全球防疫的台灣典範

不管你相信或不相信,不斷更新的全球新冠肺炎最新確診與死亡人數統計榜上,台灣一直如暗黑天際上一顆耀眼的明星,令世人刮目相看的防疫典範。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月26日發表了一份疫情預測,指出除了中國以外,面臨疫情風險最高的國家為泰國,其次就是台灣。

武漢肺炎爆發以後,台灣上上下下的確誠惶誠恐,戰戰兢兢,在面對這次詭譎的疫情,先是鑽石公主郵輪泊靠基隆,船上遊客在北部地區趴趴走,引起民眾的極度恐慌;接著清明連假有十幾個景點人群的高度密集;酒店確診女公關相關接觸者的遍布全台;以及近日海軍敦睦艦隊官兵返國後出現不少確診病例,且其足跡出現在許多縣市,在在都造成台灣抗疫的壓力。然而從這段時間,台灣僅出現零星確診病例,以及連續零病例來看,可謂天佑台灣,關關難過,關關過。

台灣的防疫成功,是怎麼辦到的?行政院數位政委,被日本人譽為「天才IT大臣」的唐鳳,近日參加全球網際網路會議,點出台灣防疫成功的三大原因:反應快速、公平供給口罩、富含樂趣的宣導。毫無疑問的,唐鳳似在指出台灣防疫成功,是因為政府在面對疫情時迅速、公平與富含樂趣的幽默態度。然而,我們也可清楚看到台灣民眾普遍的警覺意識、口罩、與警示簡訊的運用,也是讓台灣在全球防疫可以嶄露頭角,出類拔萃的地方。

台灣民眾普遍具有面對疫病的警覺意識,並不是偶然的。因為台灣曾橫遭過去SARS重創,又被世界公衛體系邊緣化,在孤立奮戰下,才闖出SARS的陰霾,但也昇華出台灣民眾面對疫病戒慎恐懼的警覺心。這可從一般民眾在必要場合會自動自發戴口罩,勤洗手看得出來。我們也發現,在一月中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各大醫院即已立刻進入備戰狀態,一般診所也相繼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以台灣大小醫療機構的普及,無形中已在台灣佈下綿密的防疫網,這豈是其他國家所可比擬。這就是台灣民眾面對疫病普遍的警覺意識所產生的結果。

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之際,口罩,特別是醫療口罩,雖不能稱為防疫神器,但至少是值得人人攜帶的防疫寶物。口罩之為寶,過去在歐美似被當作笑話,甚至有人在公共場合若戴著口罩,可能還會遭旁人投以異樣眼光,惡目相向。但台灣在此次肺炎疫情發生後,即意識到台灣口罩供給不足的問題,立刻暫時禁止口罩出口,並成立口罩生產國家隊,以確保口罩的供應無虞。口罩之所以為寶,道理很簡單,對健康的人而言,它具有保護作用,避免被病毒感染。對已染病者而言,它可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台灣民眾很懂得戴口罩的好處,相對於歐美國家最近才向民眾宣導戴口罩的重要,台灣豈不是成了先知先覺。這也是台灣在全球防疫突出之處。

警示簡訊的運用,更是台灣在防疫工作的神來之筆。對人群過度群聚的地區,或對確診及疑似病例曾造訪過的地方,透過手機向有接觸之虞的民眾發岀警示簡訊,讓他們知道所存在的風險,以接著作必要的健康自主管理,相信對台灣成功的防疫工作,具有不可抹滅的貢獻。這樣的防疫措施,應堪稱獨步全球吧!

時到今日,台灣對新冠病毒的防疫,基本上是守住了。不只是守住,而且守得漂亮。這應該歸功於全民上下一心的努力。病毒詭異多變,無孔不入,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讓世界繼續看到台灣的成就,讓台灣的防疫典範繼續對世界作出貢獻!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