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長的「托爾斯泰效應」

 

武漢肺炎期間,在中央執政團隊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作為下,一時間「英雄無用武之地」、只好暫退二線當起「藏鏡人」的首都市長,最近被一把火給燒出來了,代價是六條人命,五十五人傷。停看聽這號人物的形象和說辭,除了略顯蒼老憔悴之外,褲頭及胸、騷首弄姿和眼神飄移的表演姿態不變,姑聽其話術,如下:「政府訂了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的,不是給人民參考用的」、「督導不周、制度有漏洞」、扯了「乳酪理論」、辯了「火災傷亡定義改變」等。

這話促動了筆者兩個教育觀點,其一、「托爾斯泰效應」。即人不去改變自己,而只為自己的表現找藉口,找很多理由試圖讓自己心安理得。漢娜.鄂蘭之「邪惡的平庸」是否來自如此的心理機轉?

其二、「傅馬棧最難」。春秋時代管仲回答齊桓公:「傅馬棧最難:先傅曲木,曲木又求曲木,曲木已傅,直木無所施矣;先傅直木,直木又求直木,直木已傅,曲木亦無所施矣。」故事的道理很簡單,把人比作木料,賢良者為直木,不肖者為曲木,物以類聚,賢良群聚成一力量,缺德少才之不肖者即無立足之地,反之亦然。

「托爾斯泰效應」的解決之道是認知自己的品德問題,並以行動改善,或由人民將之開除。而「傅馬棧最難」,則須建立公平、唯才適用、要求嚴格的文化,加上能提升士氣的人力資源管理辦法,並開除最糟糕的違規者。前者冀求首都市長謹記「不只道歉,還覺得慚愧」,莫犯「鐵鎚人效應」(手中握有鐵鎚,世界就像一根釘子),自以為智商一五七,全國人都是笨蛋。而後者,除寄望前者之外,也要拜託執行公務的人,切莫「誰給麵包吃,就為誰唱歌」,請大家以蒼生為念!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