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昌律師即將榮任大同獨立董事

黃國昌先生在今年1月卸任立委後選擇回到律師業界,真軍雖然遺憾您未能在政界繼續為民喉舌,但也尊重您選擇職業的自由。今日傳出您將參與大同公司獨立董事提名的消息,真軍忝為您長期的諍友,除了獻上無限的祝福之外,卻又不由得想提出以下幾個疑問,讓向來不畏強權,拒絕黑箱的您,能避免在日後出現自我咆嘯的窘境。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於個人臉書證實將參選大同公司獨董。(臉書翻攝)

 

不要忽略潛在的利益衝突

您曾在擔任時代力量立委期間,對於大同公司的市場派提出有中資涉入可能性的質疑;對於公司派則提出大同華映隱匿資訊的指控,此刻您將進入公司擔任獨立董事,是否會有潛在的利益衝突問題?您所屬的黨派時代力量究竟還會不會、能不能查大同的案子呢?您說有一位也是大同股東的企業家長輩來問問題,基於您向來主張的公開透明原則,可否公開這位長輩的身分?而這位企業家長輩在您乃至於時代力量選舉期間,是否曾提供過政治獻金?以您以往的標準,我想這些都是應該揭露的資訊。

黃國昌曾在擔任時代力量立委期間,對於大同公司的市場派提出有中資涉入可能性的質疑;對於公司派則提出大同華映隱匿資訊的指控,此刻您將進入公司擔任獨立董事,是否會有潛在的利益衝突問題?(資料照)

 

不要成為您曾深痛惡絕的那種獨董

您在2017年的永豐金事件中曾批評獨立董事都是酬庸或門神,幾乎都是董事長的好朋友,此時您出任大同公司的獨立董事,想必不會淪為大股東的好晚輩的。而2019年您也曾砲轟顧立雄沒有針對有問題的獨立董事究責。想必您此次進入大同擔任獨立董事,必定是希望能夠有所斬獲,例如查出大同有無中資?或是查出大同於華映事件中的不法情事?真軍希望您屆時不會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獨董,只會以「職權不足」、「調查困難」等理由來逃避投資人的法槌。

若可能成為黃委員您該怎麼做

您名列於時代力量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中,若有遞補情事發生,您將立刻遞補成為立法委員。依據現行律師法,立委並不能兼任律師,以您現在兼任律師與大同公司獨立董事的身分,如果發生上述的情形,您會如何取捨?究竟是擇善固執,捨棄為民喉舌的機會?還是華麗轉身,放下待案的弊案呢?順道一提,您若放棄立委資格,接下來的翟本喬先生,他的美國國籍放棄了沒?溫馨提醒,這個程序已經辦理好一陣子了喔。

您名列於時代力量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中,若有遞補情事發生,您將立刻遞補成為立法委員。依據現行律師法,立委並不能兼任律師,以您現在兼任律師與大同公司獨立董事的身分,如果發生上述的情形,您會如何取捨?圖為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

 

股東們究竟會不會選您

最後一點提醒,也是真軍最不擔心的,畢竟您對於選舉從未怯戰(今年新北十二選區那次是為了給年輕人嘉倫機會,沒有怯戰)但如果您有任何一絲一毫的擔心,那麼真軍願意成為您最忠實的拉票者,或者您也可以找嘉倫來,再給他一次機會。

上述的種種提醒,真軍相信以國昌老師您的高風亮節,不畏權貴的作風,必定是已進行種種超前部署,才作此決定。真軍也相信以國昌老師的能力與人望,必能順利當選獨董,日進斗金;而大同公司有了像國昌老師這樣的獨立董事,在未來的公司營運必定是一路坦途。恭喜國昌!恭喜大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賀國昌律師即將榮任大同獨立董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