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蘇貞昌,還有誰該檢討?

對於無加保工作者紓困民怨,蘇院長召開記者會向全民及承辦的鄉鎮區公所人員致歉,也再次強調「從寬、從簡、從速」就是紓困救急的最大原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紓困原則是從寬、從簡、從速,若無法提出任何證明,只要簽署切結書,說明工作概況即可,不用想得太複雜。(指揮中心提供)

 

事實上,早在三月十九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就在臉書上表示,業界面臨存亡關頭,紓困措施必須「從寬、從速、從簡」。四月初,華銀官網紓困專區強調依此原則協助客戶;四月二十日經濟部長找艱困業者座談,後續基隆市長等對社會處審核紓困方案,也均說明依此「三從」,看來這已是全民共識。

「帶身分證、立切結書即可申請」,就是這個原則的落實,但為何開始規劃不是這樣,而是要申請者檢附全戶人口存摺、未具其他社會保險身分、未領取其他政府紓困補助等資料或文件?這些都違背「從簡」原則。而民怨之後,辦法回到原則下,但「政府幫你查」的標榜,還是讓美意打了折扣。網路、數位化時代,政府自己手上已握有這些資料,何來幫民?

策略方針、原則,為何不能落實到方案、做法?萬元紓困案例的經辦公務員,也許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風險和經辦者的方便放在第一,抑或者,上面要我規劃紓困辦法,我就循例規劃一個「完整嚴謹」的辦法,忘了寬、速、簡。

再以因應這次疫情的異地辦公為例,私人企業會先進行業務盤點與再分工,甚至是教育訓練,讓萬一同仁需隔離在家時,仍可以維持公司業務的運轉,再進行辦公位置的挪動。有晚輩在某機構服務,他和兩位同事同時被「異地」,機構規定一個單位要有多少比例,他們三人最資淺,就中獎了。接獲通知後,大家覺得不妥,萬一三人都須隔離,其他人無能代理,業務就可能停擺了,但考量如果反映給主管,一來主管可能不高興,二來因為他們的翻案,造成其他同事不便,也過意不去。

蘇院長說,「這件事由我負完全責任,沒做好,我深自檢討」,但更需要檢討的是官僚體系下的某種「公務員心態」,這是共業,已無關藍白綠。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