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何須「以疫謀獨」?

中國的華春瑩,代表中國那個極權專制的政府再度發出了「以疫謀獨」的怪腔怪調。

台灣獨立早就是既成的事實,現在欠缺的只是正名問題和國與國之間外交承認的問題。這些都和國家自主獨立無關,沒必要「以疫」更不需要「謀獨」,因為客觀的事實是「台灣已經獨立」。只是迫於中國的淫威,許多國家還沒有和台灣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而已。

歷史記載得非常清楚,台灣曾經是大航海時代裡列強和中國的殖民地,清代也曾經被立為版圖。但甲午一戰台灣劃歸日本,和中國的歷史進程分道揚鑣;西洋和東洋文明在台灣交織,跳脫了中國封建王朝的價值觀。1895那一年,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連中華民國的影子都看不到,台灣已經悄悄變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聯社)

 

二戰後,台灣被國民政府接管;中國內戰過後,國民政府轉進台灣,台灣和中國本土只有四年的連接;七十年後,國民政府融入台灣,許多當年移入的民眾有了嶄新的台灣經驗,都變成了台灣人。這些,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權統治一點關係都沒有。

中國的歷史還停留在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這種所謂一脈相承的封建史觀的時候,台灣已經悄悄步上了自由民主的人權時代。政治權力的更迭取決於民意,統治者的權力依民意定期更替,這和中國當今領導者的任期可以任意延長,人民的監督形同虛設何等不同!台灣,早就獨立在中國的體制之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視台灣人民的意願,硬要依據它的封建史觀,把台灣納入它的版圖之下,創造出所謂的「以疫謀獨」的說法,只是一種障眼法。台灣不用「以疫」更不須「謀獨」。台灣已經獨立,接下來要做的只是正名和爭取更多的相互承認而已。

(原日本文摘雜誌社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