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本·高雄人·韓戰

不論罷韓最後或成或敗,無人能否定的是,高雄已然翻往偉大城市的一頁新篇章。這當然不是指挺韓方詠唱不絕的鋪馬路、清水溝等,也不單是罷韓方期待創造的台灣史上首位被罷免市長。而是在罷韓挺韓的攻防之中,高雄展現出的民主素養,誠可謂罕見。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爭議不斷,飽受批評。不過韓粉卻為韓打抱不平,狂讚韓國瑜鋪馬路、下水道清淤有功。(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爭議不斷,飽受批評。不過韓粉卻為韓打抱不平,狂讚韓國瑜鋪馬路、下水道清淤有功。(資料照)

 

去年下半,筆者在澳洲鄰近黃金海岸的布里斯本打工旅遊。布里斯本是高雄的姊妹市,如此似乎是高雄沾光了,畢竟布里斯本總在「全球最宜居城市」調查中名列前茅,不少打工旅遊者也夢想最終能取得當地居留權。然筆者以為,港都故鄉竟有比布里斯本更為突出之處,即高雄的公民意識。

打工旅遊期間,筆者依然透過網路關注台灣與國際之大小事,當時的頭條新聞當然是香港反送中。各位肯定也都記得挺港與親共兩派在澳洲激烈衝突的新聞畫面,然而筆者在布里斯本現場的體會是,除了頂尖大學與亞裔社群之外,大多數的當地人,其實對此雲淡風輕,甚至有人毫不知情!哪怕此前已有共諜試圖滲透澳洲政府的消息,我也不曾在布里斯本街頭看過任何一場集會遊行。澳洲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當地人會如此,筆者看來就是因為對政治無感,不禁想,現在澳洲疫情比台灣嚴重許多,一個關鍵就是澳洲人這一派樂天。

陶淵明的桃花源中,人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布里斯本當屬此類。柏拉圖的理想國中,一群菁英講究自身境界的提升,同時也致力於一個優質的政治體制,高雄則大概接近於此(高雄人或許還比柏拉圖更民主,柏拉圖理想國的統治者可是哲學家皇帝)。甚至,如今高雄也已然不同於從前美麗島事件的以命相搏—眼前這場「韓戰」如此激烈,卻人畜無傷。雙方立場針鋒相對,卻依然能一同漫步於高雄街頭。

一般似乎認為:熱中政治者必是一身暴戾、與世無爭者必是天真無知。然這場不流血的「韓戰」,讓我們看見:高雄竟能同時作為民主聖地和慢活之都。因此,不論你我是敵軍或友軍,往後我們持續同居於這座城市,都值得與有榮焉!

(作者為中學歷史科代理教師,高雄眷村子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