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間諜請進家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所設的一個跨領域政策研究單位「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本月七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指出,在中國境外註冊的微信用戶,在發送圖文訊息時,會觸發微信內部的審查機制。微信目前在Google與iOS上架,任何人都能下載使用,這種背後的監視行為及政治審查令人不安。「公民實驗室」呼籲Google和Apple應該要對微信加以查核,評估將其下架的可能。

最新研究顯示,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的中國即時通訊軟體微信(WeChat),正在監控非中國地區的帳戶,透過這些數據,以強化中國境內的政治審查機制,微信可能會被調查或要求下架。(路透資料照)

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即時通訊軟體微信(WeChat)正在監控非中國地區的帳戶,透過這些數據,以強化中國境內的政治審查機制。(路透資料照)

 

 

其實任何免費通訊類軟體與APP,都會有個資濫用和侵犯隱私的風險,是這類APP的特色,廠商開發程式讓消費者免費爽用,目的就是為了累積大量數據後,好用來經營數位廣告精準投放的營收。

但是微信這種由中國所開發的通訊APP則更多了一層風險,那就是替中共對用戶進行政治性監控!從對話內容、對象、地點時間,以及使用者的人際網路、參與特定議題討論或轉發的名單等,都是監控的對象,而這一切紀錄都被收進了中國官方的手裡。

在白色恐怖時期,你還可能知道身邊的特務與抓耙仔,有避開電話被竊聽與出門被跟監的方法。但是微信、抖音、ZOOM等這類APP的可怕,則是讓用戶自己把間諜請進家中。

除了被監控的風險,使用來自中國的通訊軟體和社交APP另一個代價就是,你會成了中共宣傳的工具,與協助這個邪惡政權散佈假消息的幫凶。由於中共對這些通訊軟體和社交APP的公司擁有絕對的控制力,這些公司也沒有公正的訊息管理與下架的功能,不像LINE與Facebook在接受檢舉並確認其為假訊息後,會對該帳號予以停權。反之,中共網軍部門時常利用這些平台釋放、操控對中共政權有利的假消息,或是對外國政權與民主人士的抹黑攻擊。

歐美各國已漸漸明白不能信任與使用這些中國來的APP,台灣更應該提高警惕!有些人因為赴中國工作而不得不用,但回到台灣後實在不宜繼續使用這些APP。畢竟這些軟體極易成為中共統戰的工具,甚或暗中監控、蒐集台灣用戶的談話內容。民眾與企業都該全面拒用中國通訊軟體,別當那位把間諜請入家裡的傻瓜。

(作者曾任野百合學運文宣組召集人,現任職資通訊產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