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該出賣國格

 

中原大學招名威教授因在課堂提到「中華民國」與「武漢肺炎」這樣的用詞,遭受校方指責並要求他在課堂上公開道歉。中原大學的「紅色恐怖」讓人萬分驚恐,難道台灣的大學多已受到紅色勢力的滲入,教育部真該硬起來,好好查一查,維護國家尊嚴與捍衛自由民主。

中原大學校方表示,是針對教授上課有非專業與課程無關之言論,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都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這樣的說法很難讓人信服,大學除了培養學術與專業人才,對於承擔社會責任與關心國家前途,都是學生必要的認識。再說任何言論跟專業與課程無關,是由誰來論定?難免有文字獄的疑慮。

中原那麼多教授,恐怕上課談天說地的教授,不是只有這一位「招名威」教授。中原大學針對性的動機很明顯,而且是為了怕惹怒中國學生,順應中共方面的要求,在國家地位上,「放下爭議,不能談到中華民國。」在防疫問題討論上,不能使用「武漢肺炎」的用詞。也就是說中原大學有學到中共的言論管控伎倆,已經把「中華民國」和「武漢肺炎」兩個用詞當成學校的禁制用語,嚴格管控,不准師生使用。

筆者大學碩士博士前前後後出入大學校園超過十年,遇到的教授,十個有九個都是暢談天下事,甚至連家事小孩都搬到課堂,卻從來沒發生遭學生檢舉,造成教授被學校清算。或許台灣大學生比較善良,那些能夠來台灣念大學的中國學生,應該都經過中共的「思想認證」,會比台灣學生剽悍與熟慮,但請中原及台灣所有大學注意,這裡是自由民主的台灣,我們沒必要為了多幾個中國學生,葬送了神聖的學術自由,甚至讓善良純淨的大學校風,因中國人的加入而變質!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