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氣的政客──陸克文、季辛吉與馬英九

 

陸克文強調,若美方對於「一中政策」的理解不復存在,台灣可能成為美中雙方衝突的引爆點。美國的「一中政策」早就是廢紙一張,還有什麼理解不理解的問題?既使川普公開宣布廢除「一中政策」,習近平會、敢和超強美國「軍事對抗」?陸克文的論調不就是「 狼來了」的叫聲?左起:陸克文、季辛吉與馬英九。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影片,民報合成

左起:陸克文、季辛吉與馬英九。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影片,民報合成

 

 

20多年來,我和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曾有一段滿深的交情,寫過很多文章讚美、批評他。這幾年,他步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後塵,成為專制中國最大說客,言行荒腔走板,我不再多理他了。我把他、季辛吉和前總統馬英九列為過時、過氣政客,令人討厭。

不過,陸克文學問可以比季辛吉,比馬英九更是深厚百倍。他的中文,尤其中文文章,寫得比馬英九都要好很多。他的英文論述,更可比美季辛吉,常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外交》(Foreign Affairs)、《經濟人》(The Economist)等權威媒體發表鴻論,影響力很大。

中國情結

陸克文出生昆斯蘭,和我1974教的學生Wayne Swan中學同班,都是高材生。Swan唸昆大,他唸國大。陸克文不是我的學生,但稱呼我「老師」。兩人同屬工黨。陸當總理,Swan當副總理兼Treasurer(財經部長)。兩位有瑜亮情結,最後變政敵。Swan比較反、陸克文比較親共產中國。

陸克文唸中文系,曾去台灣師大唸1年中文,對台灣印象很好。大學畢業後他當外交官,天安門事件前(1984-87)派駐北京,之後回昆斯蘭參政。1996參選聯邦議員。我替他辦了一場台灣同鄉的募款晚會,募了一筆不小的競選經費。之後幾次大選,台灣同鄉都大力支持他競選連任。

不過,進入國會後,我很快發覺他在對中國看法和政策上,非常接近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和季辛吉的傾中妥協立場。他們對中國2千多年的歷史和文化,有一定的同情和認同。認為應給專制中國較大、較長的發展空間和時間。根據很多的發展理論,先讓中國經濟發達,人民富起來後,像日本、台灣、南韓,中國也會走上自由民主政治現代化的道路。

對中國政策上,季辛吉和馬英九完全認同「一中」原則。馬英九根本是投降主義,相信終極統一,反對台灣實質或法理獨立。季辛吉講的是國際政治的權勢平衡(balance of power),在維持現狀的可能性內,不反對台灣實質獨立存在。但如國際權勢平衡需要,如1971,為了聯中抗蘇,他毫不猶疑跑去見毛澤東,出賣台灣。

一廂情願的台灣論述

陸克文認識、認同台灣的民主發展和成就,不願意民主台灣被專制中國併吞。但是,他不認為台灣應該破壞現狀,搞法理台獨,觸怒崛起中國,引爆台海戰爭。認為台灣要忍辱負重、忍氣吞聲,維持「小媳婦」的不明不白身份,等中國經濟發展導致政治民主化後,水到渠成,自然就會成為法理獨立國家。

我不同意他的這套天真、妥協論述。在他當上總理前,在一個10人的小餐會上,我和他旗鼓相當、火藥十足地辯論了1個多小時。他不能說服我,我也不能說服他。之後,他儘量避免我,我們就不常見面。

說他天真也好,無知也好,「甲仙」也好,聰明被聰明誤也好,他就是深信他的妥協主義。他的第一錯誤是,中國經濟發展導致民主化的看法,已被實踐驗證否定。習近平的中國是經濟越發展政治越專制。第二錯誤是,台灣不製造麻煩,專制中國就會leave Taiwan alone(讓台灣生存)。那是一廂情願,癡人說夢話。他不懂習近平的China-centric(中央中國)大一統的帝國主義,是鐵板一塊。死也不可能leave Taiwan alone。專制國家都欺善怕惡,中國更是如此。

1949年以來,中國從來沒有leave Taiwan alone。30年來,中國崛起,更是文攻武嚇,無所不用其極地壓抑台灣生存空間。習近平要當習皇帝,更China-centric,更變本加厲,要併吞台灣。

又是喊「狼來了!」

在這期Foreign Affairs(May-June 2020),陸克文再發表鴻論,認為,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多國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加大支持台灣的力道,將使中國對美國的態度更為強硬。

他說,美國努力確保台灣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北京也可能加強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此做為應對美方的戰略,美國最近為了提高華盛頓與台北之間的官方接觸層級,不斷做出相關政策,此現象可能會讓「一中政策」開始瓦解。

陸克文強調,若美方對於「一中政策」的理解不復存在,對於台灣發生「軍事對抗」的前景想像,也可能「化抽象為現實」,陸克文認為,台灣有可能成為美中雙方衝突的引爆點。

真的是「狼來了!」(alarmist)的呼叫。中國連抗禦COVID-19病毒都一再壓抑台灣,抵制台灣參加WHO的活動,把台灣迷你邦交國買去只剩15個,還一天到晚戰機和戰艦繞著台灣搞武嚇,除了武力併吞外,習近平還要怎麼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這個時候,習近平敢、能揮兵侵犯台灣?台灣要加入WHO,中國就抓狂、要開戰,那中國還需要什麼其他藉口開戰打台灣?中國要打台灣,何患無辭?

美國的「一中政策」早就是廢紙一張,還有什麼理解不理解的問題?還有什麼「化抽象為現實」的謬論?既使川普公開宣布廢除「一中政策」,習近平會、敢和超強美國「軍事對抗」?不敢吧!這不是「 狼來了!」的叫聲,什麼是「狼來了!」的叫聲?

季辛吉、馬英九等中國的「同路人」(fellow travelers),應該同意陸克文的看法。他們最大的問題是,黑白不分,是非顛倒。問題不是川普挑釁,台灣製造麻煩,而是專制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獨裁習近平隱匿疫情,造成世界大災難,不讓國際獨立調查疫源。還有,民主台灣要主權獨立,天經地義,專制中國要武力併吞民主台灣,無理取鬧。要問罪的是中國,不是台灣。要支持的是台灣,不是中國。

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他們根本搞錯了。是中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台灣和美國站在歷史對的一邊。不過,這樣和他們兩極辯論下去,各說各話,沒完沒了,沒什麼意思。他們都是過氣的政客。時代潮流早已滾滾流過他們。習近平的專制中國在這次中國病毒人類大災難中,已成世界公敵。陸克文還拼命替中國說話,必定枉然。

像季辛吉,陸克文是非常有才氣的政治人物,落得如是歷史錯誤的下場,我感覺可惜。我把馬英九和他們兩位擺在一起,不倫不類,算是黑色幽默。(2020/05/13)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