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長跟江主席的弦外之音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日在臉書直播時表示,此刻民眾的團結是面對病毒挑戰的致勝關鍵,民眾的眼睛是相當雪亮的,在這過程中企圖政治惡鬥、政治對立的任何作法,民眾都不會樂見甚至會排斥。他也相信,韓國瑜會盡最大誠意把市政做好。

但是筆者想問江主席,發表這番言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是不是為了避免韓市長搶了國民黨主席大位而提早進行主席保衛戰呢?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有過半高雄選民會去投票,更有高達65%的民眾同意罷免,預計有機會跨過57萬人的罷免門檻,就筆者的觀察,韓市長早已「超前部署」罷免後的下一步了。

因為從總統大選後開始觀察韓市長的言行,會發現,從一月十一日後,韓市長的言行舉止都非常低調,不僅一改過去以「失言」、「對立言論」搶話題搏版面的做法,反而低調、再低調,不在鏡頭上出現,以減少失言。

筆者認為,韓市長這樣的做法,很明顯是在「減少衝突」,避免自己被罷免,連國民黨補選主席期間也完全不就主席選舉表態,但是韓市長沒有預料到的是,由於韓國瑜當選市長後一連串的失言以及「落跑選總統」的行徑,已經離譜到即使「裝乖」也無法彌平高雄市民的怒火了。縱使韓市長想保持低調,「罷韓」連署仍快速越過門檻,看來罷免案勢在必行,韓國瑜更可能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縣市首長。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排右二)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排左二)。(資料照)

 

 

在此狀況下,韓市長已經改變策略,開始高調面對現在的罷免危機,不僅用各種方式阻礙罷韓行動、拆除宣傳布條、以疫情為由阻止學校出借投開票所,但韓市長做這些事情的理由,並非意在捍衛自己在高雄的執政,而是為了激化對立,以利下一步的部署。

因為一旦激化了對立之後,韓國瑜就可以故技重施,重演2018年縣市長選舉時「悲劇英雄」的角色。進可攻,退可守,假設自己真的被罷免成功,可以立刻「劍指中央」,要求江啟臣下臺負責,並進一步謀取主席大位。

因為韓國瑜在總統大選中拿下500多萬張選票,大勝2016年和蔡總統對決的朱立倫。換句話說,韓市長現在仍是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政治人物,不只擁有一定的話語權,在2022的縣市長選舉及2024年的總統大選都有不可小覷的實力。

因此,江主席這番要求大家不要對立的言論,喊話的對象真的是蔡英文總統嗎?還是韓市長呢?恐怕不言而喻。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韓市長對自己這一年來的「擺爛行徑」是一點反省之意都沒有,因此高雄市民6月6日一定要站出來,投下罷免票,將這個不負責任的市長請出高雄市,還給高雄市民一個更好的未來!

(前智庫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