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孟宏偉看無聲的入侵

中共如何運用黑白兩道侵害民主人權

因為中國隱匿肺炎疫情,加以世界衛生組織在第一時間未提醒各國及早因應、造成病毒擴散,各國不論公衛、經濟、人民健康,均受重創,終於認真正視國際機構遭到中國金錢收買、成為中國代理人的嚴重問題。

事實上,在今年的1月底,有一則重要的新聞因為和武漢封城的時間重疊,在病毒造成的驚恐中被遮蓋過去,就是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2016年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遭到天津法院判處13年半有期徒刑的消息,中共表示孟宏偉自己放棄上訴。

被控收賄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廿一日遭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與罰款兩百萬人民幣。(法新社)

被控收賄的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廿一日遭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六個月與罰款兩百萬人民幣。(法新社)

 

孟宏偉是何許人?他現年65歲,北大法律系畢業,是第一位出任國際刑警組織總負責人的中國公民,也是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2018年初還當選第13屆中國政協委員。孟宏偉就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之後,國際人權組織紛紛質疑國際刑警組織的公正性,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更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里昂舉辦記者會,呼籲該組織在對待政治異議人士問題上不要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7年中國想緝捕流亡海外、不斷爆料中共內幕的富商郭文貴,中共官方宣布郭文貴是罪犯、還說國際刑警組織已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報」─所謂紅色通報red notice,是指成員國提出有效的國家逮捕令,請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協助發給各會員國的引渡和協助請求。尷尬的是:中國官方的宣布,遭到國際刑警組織與各國的打臉,國際刑警組織的總部網頁查不到關於郭文貴的紅色通報,美國也表示並未收到此通報。

孟宏偉隨後在2018年9月回到中國後失蹤,國際刑警組織在10月初要求中國官方提出說明,中共發表聲明指稱孟宏偉:「….毫無黨性原則,毫無組織觀念,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對抗組織,拒不執行黨中央決定;特權思想極其嚴重,公權私用,濫權妄為,肆意揮霍國家資財滿足家庭奢靡生活…..」需要接受調查。2019年3月,孟宏偉被提起公訴,2020年1月被一審判決13年半有期徒刑。顯見這些被中共佈局在各機構的官員,不過棋子一枚,用來執行中共意志,隨時可替換。

中共沒有司法獨立的概念舉世皆知,其更視國際規則、金融秩序為掌中玩物,不想遵從時就視若無物(例如積極在美國上市櫃但拒不配合美國財報審計查核的規則),想用時就買收代理人控制為己用。近年來中國高官大舉佔據各國際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電信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執行中共政策,國際刑警組織的淪陷,更加遽了人權被迫害的速度。

除此之外,中國還大舉金援地下犯罪組織,結合香港幫派,資助台灣犯罪集團,讓白道不能做的事,由黑幫來支援。這在過去一年香港反送中抗爭中,無數年輕人被不明身份者攻擊、被自殺,台灣則發生歌手何韻詩、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被潑灑紅漆,都是明顯的案例。

克萊夫.漢密爾頓博士(Clive Hamilton,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應用哲學與公共倫理中心哲學教授)在《無聲的入侵》一書中,詳細描寫澳洲如何被中共「染紅」的慘痛經歷,尤其中共這幾年最積極進攻的是澳洲的重要產業、研究機構和大學,安排內線在企業、科研組織中,竊取研發成果,更在大學中從事思想工作,讓「黨就在課堂之中」,嚴重侵蝕澳洲的民主自由。台灣雖然去年底通過了反滲透法,但是範圍過窄,僅限於遊說、選舉、政治獻金,關於中資(尤其是包裹成外資、僑資的中資)入侵我國敏感產業、大學與研究機構接受捐助的來源、目的與最終受益人、經濟間諜猖獗等問題,實應有跨領域整合的全面處理,在此後疫情時代,嚴陣因應並主動出擊,抵禦中國持續性的無聲入侵。

(作者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志潔

林志潔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律師、台大法律學士碩士、美國杜克大學法學碩士博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