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來希踢了小燈泡的頭顱

 

只因不滿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支持罷韓,李來希竟然批她「踩著自己女兒的頭顱往上竄」、「小燈泡的頭顱被媽媽踢到高雄」,此言一出,舉國譁然。

小燈泡在台北街頭遭瘋子砍頭,是社會的悲劇、國家的不幸、母親的最痛,任何人都不該利用它進行仇恨攻擊,尤其是王婉諭才剛度過沒有小燈泡的母親節。

這種天地不容的仇恨言論,究竟是如何發展到令人髮指的程度?是社會長期「縱容」和「姑息」所造成的罷。

一個頑童砸破窗戶,如果沒被制裁,就會有同儕跟進,到最後,一整條街的窗戶都將不保。仇恨不是一天造成,而是從小雪花滾成大雪球,李來希當然是一顆大雪球,但他並非始作俑者,在他之前有羅智強。

因為軍中發生中尉輕生案,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連番攻擊洪慈庸,連「消費弟弟(洪仲丘)當年之死」這種傷口撒鹽的話都出口。洪慈庸雖然說明她早已要求國防部進行調查,自己還協助家屬陳情,但傷害已經造成;匡噹,窗戶破了。

去年底的台中市立委選舉,網路上就對洪慈庸發動仇恨攻擊,批她「踩著弟弟的屍體往上爬」,連她「結婚生子」都拿來批判,彷彿有家庭有小孩的婦女從政竟成了罪大惡極。

媽媽因為女兒而受苦、姊姊因為弟弟而蒙難,同是被害人的家屬,卻只因從政就遭仇恨攻擊,王婉諭和洪慈庸是雙重不幸的被害人。

再看教育界,嘉義高中一名英文老師去年在考題上使用President Tsai-englishit影射蔡英文總統是shit(大便),這難道不是從意識形態出發的羞辱式仇恨嗎?六年前成大教授王文霞形容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交大校長吳妍華沒有肯定太陽花學運青年的救國情操,反而說「對不起,我們沒有把學生教好」;諷刺的是,「白狼」張安樂卻能在台北市立國小的畢業典禮頒獎,甚至到高雄的國立大學宣揚統促黨。

有些仇恨更是付諸行動,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香港歌手何韻詩,都在台北街頭遭親中統派暴力份子潑紅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遭台灣黑幫追打;統促黨黨員李承龍鋸斷八田與一銅像的人頭;文化部長鄭麗君請資深藝人吃尾牙卻遭鄭惠中打巴掌;至於到處滋事的愛國同心會就甭提了。

李來希不會是最後一顆雪球,但台灣社會若能同聲譴責,就能形成制約效應,使「頑童們」知所節制。

仇恨的彌合是艱難的工程,台灣此刻需要一位曼德拉來治本,在這樣的人物出現之前,現階段就先努力治標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