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賊或駭客

 

資訊特種部隊利用木馬、電腦蠕蟲和病毒,或利用社交工程找到無意識、沒有警覺的內部人,或願意配合的內賊,這些都是資訊戰爭的攻擊型態。

攻擊總統府,不論駭客和內賊,都是間諜行為,資訊安全戰爭就是結合人和機器,在資通訊網路上面造成重大傷害的一種行為。

內賊也是資訊戰爭攻擊的一種形式,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這就是所謂的「內部人攻擊」。問題是對方對我們所進行的戰爭,我們要低調處理忍氣吞聲,要抵抗清查,或是反擊。把攻擊隱藏轉化成為自己人的政治鬥爭,就是超限戰傷害對方最有用的方法。

在敵人強大資訊戰爭作戰能力的情況之下,台灣真的還要發行晶片身分證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