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的以疫謀財

肆虐全球的中國武漢肺炎在各國付出慘痛的代價後,近來似乎在許多國家逐漸獲得控制,包括美、日、韓、英、法、德、義大利與西班牙等疫情嚴峻的各國陸續解封,恢復部分的經濟活動。然而,作為這一場世紀瘟疫源頭的中國武漢市近來卻又傳出再次爆發疫情,東北的黑龍江、吉林等省份也爆發群聚感染,使得中國工程院院士、防疫專家鍾南山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中國仍然面對潛在的「第二波感染」的挑戰。

雖然,中國隱匿疫情早已舉世皆知,各國對於中國宣稱已經控制疫情一直都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因此如今中國再度爆發疫情,各國不會感到驚訝。然而,如果從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鍾南山在此時放出中國可能爆發「第二波感染」這樣的訊息,其背後的動機恐怕並不單純。因為早在今年二月份中國疫情最嚴重時,鍾南山就曾被踢爆他個人名下就擁有三家公司,其中在廣州的廣州呼研所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鍾南山是董事長,高管層當中副董事長周榮擁有三十四家公司,另一位副董事長張曉雷則有二十家公司。該公司全部的高管層合計有九十家公司。

在疫情中發明了新藥而備受矚目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個人更擁有十二家公司,其中的杭州華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她是董事,她的兒子鄭傑是董事長,名下擁有七十九家公司,鍾南山與李蘭娟等相關人等,都因而遭中國輿論質疑趁機發抗疫財。

事實上,不光是鍾南山與李蘭娟等人如此,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在五月十七日公布數據顯示,從今年三月一日至五月十六日,中國共驗放出口包括口罩五○九億片、防護服二.一六億件、護目鏡八一○三萬副、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一.六二億人份、呼吸機七.二七萬台、病患監護儀十 七.七萬台、紅外線測溫儀二六四三萬件、外科手套十.四億雙等防疫物資價值一三四四億元人民幣,折合約台幣五六七一億元,當全世界都籠罩在武漢肺炎的死亡陰影之際,中國卻趁機大撈一筆!

就此來看,武漢肺炎似乎已然成為中國「以疫謀財」的「終南捷徑」了,與中國僅一水之隔的台灣務必提高警覺,千萬不能夠對中國放鬆戒備輕易解封,否則會被中國謀財又害命!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