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甄試何妨比照高考

 

各級學校的教師甄試,多年來爭議不斷,各種黑箱、人情請託、預定人選與公定價格說,這些謠傳造成紛擾不斷。一般說來,縣市政府與國教署主辦,比起學校自辦,爭議與謠傳會比較少。然而這樣的現象,是否只是另一類不可見的黑箱,無人得知。再者當上老師應該是一項榮耀,人生的一件大事,因為不是怎麼光彩的考試質疑,不僅讓學校蒙塵,連考上老師的人也淪為他人質疑的話柄。

早期聘教師掌握在校長的手上權力,許多目前退休的老師,都曾提到當年受聘為老師的價碼,對於當年的校長名譽,真是顏面無光。民國八十六年通過高中以下教評會辦法,將校長獨斷的權力收回,讓學校票選老師當上教評會委員。學校的教師聘用評選權掌握在教評會老師手上,校長淪為有責無權的「榮譽職」。然而教評會多年實施以來,淪為取代校長的另一股新興勢力。校長有任期制,老師卻可當萬年的教評會委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教評會老師的組成與格局,決定學校師資的優劣。

既然紛擾這麼多,弊案也常見,教育部應該思考提升教師甄試的等級,用比照高考的國家級考試來辦理。這樣的規模超越各縣市的統一甄試與國教署的受委託甄選,且好處多多。首先是能讓教師取得國家教師考試的資格與榮譽;其次是讓老師免於疲於奔命的辛勞,不必讓考生勞民傷財;還有因為考試作業過程參與的人多,一定能增加公平性,取得國人的信任;最後則是為國舉才,因為許多偏遠學校考試人選不多,全國性考試能吸引更多優秀考生加入,讓各縣市都能按分發獲得優秀師資。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