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中國—以大事小為仁—

 

中國大而不仁、強但不慈,有五千年歷史,卻充滿詭變多端。近年,中國崛起,張牙舞爪的負面印象深入國際,陷入四面楚歌之境。「討厭中國黨」不但是台灣,已是全球的趨勢,稱為「潮流」亦不為過。美國如此,日本尤甚。有救嗎?有,只是一念之差而已。

親中媒體,自年初至今,幾乎天天指責台灣利用武漢疫情煽動「仇中」,其實「仇中」、「以疫促獨」都屬統派主觀意思惡意的汙衊。台灣沒有「仇中」,但「厭中」即有。為什麼?你們(中國)不是說「兩岸一家親」嗎?都是炎黃子孫嗎?那麼為何將台灣排斥在WHO之外,言行不一的作法令人討厭。對這一類中國政權「仇台」政策的反射就是台灣的「厭中」。「解鈴還需繫鈴人」,消除台灣的「厭中」非常簡單,即歡迎台灣加入WHO,若要把台灣的「厭中」進一步改變為「親中」也很容易,即牽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人絕對會感激涕零,以中國為兄,困擾的「親美、睦日、和中」的問題立即解決,中國還能在關鍵國際問題上獲台灣的支持。中國損失了什麼?沒有,反而得到一個手足的主權朋友。

解決了台灣問題後,下個目標應是解構美日為主的印太戰略構圖,中日的問題在於尖閣列島。二戰後尖閣列島一直都在美軍佔領之下。尖閣之成為爭執焦點是一九七○年一項報告中推估海域有大量石油儲量,引發所有權即主權爭議。如果尖閣是中國固有領土,美軍佔領期間何不把尖閣討回來?尖閣一直不是適於人類居住的島嶼,為此小島兵戎相見有其價值嗎?中國有九六○萬平方公里的廣大土地資源,與日本爭僅僅七平方公里的小島,有悖「大事小以仁」的大國風範。

南海問題也是一樣,南海其實除太平島是人可居住島嶼外,都是屬於沙礁。現在的軍事基地都是人造的,所以除非中國執意於南海稱霸,南海應可由相鄰國家協議,瓜分各自主張的沙礁,或大家都放棄主權,南海應會是「太平」的海域。

現實是,事實也是,當前中國所主張的係爭領土、都沒有正當主權依據。中國所以無法「放棄」,源於中國的「中原」思想,把中國之稱霸全球視為「使命」,此一「霸權」思維不除,全球的「討厭中國潮」必越演越烈,這不是中國之福,也是全球之災難。

挽救中國不難,只是一念之差而已,若北京能「以大事小為仁」,全球都會大喊「China, I love you」。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