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罷韓投票成為壓力

 

選舉與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基本原則更是公平、公正與公開。此外,人民應該要在沒有任何壓力與負擔下,自由決定是否行使或不行使投票權,一般的選舉沒有問題,心中有屬意人選的,可以光明正大地走進投票所,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沒有人知道你投的是誰?那麼罷免投票呢?

或許有人說,罷免投票也可以沒有壓力,選票上面的選項本來就有同意跟不同意,換言之,走進投票所的不代表就是同意罷免,也有可能是反對罷免的。不久前的黃國昌立委罷免投票,有效票為七萬四四一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四萬八六九三票、不同意罷免票數二萬一七四八票、無效票為四八三票。由此可證,出來投票的,不代表就是站在罷韓的那一邊。設籍在高雄的母親問我:「六月六日出來投票,會不會被秋後算帳,或帶來無謂的麻煩。」我就是這樣跟母親解釋的,罷免是國家賦予人民的權利,如果你去投票,被朋友圈裡的韓粉質問,就四兩撥千斤的回應:「進去投票也有可能是投反對票。」但韓國瑜及其民政局長日前的公開呼籲及私底下的line對話,毫無疑問已經成功的讓部分人士打消去投票的念頭。

韓國瑜公開呼籲支持者不投票,只要監票就好;民政局長曹桓榮更誇張,在手機訊息裡寫:「不投票,但是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站出來去投票就是要罷韓」,這些不管是透過影片公開呼籲,或是透過line群組在同溫層中轉發的對話,隱然地在形塑一種氛圍,亦如屆時走進投票所的人就是同意罷韓的人,而和高雄市府有直接或間接利益關係的相關人等,難道不會受到影響?

 

我想韓國瑜訴諸法律卻被法院打槍後,近日在議會放低姿態,跟市民道歉,並公開呼籲支持者不要出來投票,弦外之音就是在賭這一把,企圖讓部分的中間選民放棄投票,但這一招真的有效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今天或許韓國瑜成功的讓五萬人放棄投票,但會不會激發原本不出來投票的選民,為了避免被朋友或家人誤會自己是韓粉,不出門投票,反而衝高六月六日當天的投票率呢?

海水退去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六月六日星期六,不管你是韓粉或韓黑,喜歡韓國瑜或討厭韓國瑜,選擇出門投票或不出門投票,心裡都不要有任何壓力,因為這裡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台灣。

(作者為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