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的夢想


二○二○年五月二十日,總統直選後第七個五二○。蔡英文進入第二任總統任期,二○○○年開啟的民進黨政權,在中斷八年後,已第二次兩任期執政。新世紀開展時被世界稱譽的寧靜革命榮光,以及陳水扁兩任期後,政權失落,不只馬英九將中華民國的台灣意理再轉向中國,與共產中國取辱合謀。卸任後的陳水扁幾近被凌虐、羞辱。陳以總統之位,不能說自己沒有任何責任。落難時,周邊起鬨也不盡有正面幫助,徒增是非。

看看李登輝,以台灣人,試圖將中國國民黨台灣化,以維繫保守政權,他二○○○年大選,死命拉拔連戰不成,是怎樣被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群逐出的?連戰未曾罪己,反噬一口,對李登輝丟石頭,既邪且惡。宋楚瑜當年怎麼看你!黨政軍特團在大選時,又如何對你?連戰連敗後,選擇去共產中國當爺,是家族的榮耀嗎?

馬英九的八年執政,即使宋楚瑜怎麼看扁他,許多被魅惑的選票就是要台灣走這段冤枉路。如果不是民主化已有了建制,台灣從戒嚴走向解嚴的漫漫艱辛路,可能功虧一簣了。還好,天佑台灣,迷惘中仍然有追尋,追尋也有所成。二○一六年,二○二○年,驚濤駭浪的政治局面,台灣人民選擇了走向台灣的國家之路。

蔡英文政府進入寧靜革命的新進程。如果一九八八到二○○○是李登輝試圖將中國國民黨台灣化,將中華民國在台灣轉型為異於中國的國家,特殊兩國論是他委曲求全的苦心。他任內教育、文化的台灣化,形成了台灣新國家的奠基工程。如果陳水扁民進黨政權執政的政黨政治形構,後續的深化能延續共同的國家觀,寧靜革命的新進程應該為台灣開拓更新的願景。

但形勢並非如此!中國國民黨仍執於中國,台灣的正常政黨政治即未能真正形成。殘餘中國論者仍存在於台灣的某些政黨思維,殖民意識仍未消失,反共成投共。中華民國各自表述為台灣與中國的糾葛不清國家意理糾纏,政治的建構也有解構,未能從奠基的條件加強、深化。台灣的國家夢想應該是生活在台灣,對自由、民主有憧憬的人們的權利和責任,戰後移入群落也包含在內。從藍圖的描繪到建構的實踐,還有一段路要走。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