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後武漢肺炎時代」的世界新貌


紐約一處公園民眾戴口罩席地而坐,不忘防疫。(美聯社)

 

 

武漢肺炎帶給世人的震撼影響,除了已奪走超過30萬人命(未計入因數字太懸疑詭異而飽受質疑的中國及北韓)、重創全球經濟活動、打亂人際關係外,其實並非一無是處。至少,期待世人透過底下的覺悟省思,能給世界帶來新的面貌。

第一,從中國化等於全球化的錯誤覺醒:醫療用口罩是重要的戰備物資,只因為生產不符已開發國家(遑論工業大國)的經濟效益,全球的一半產能竟然都鎖在窮兵黷武的共產中國,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產國與出口國。 醫療用藥原料也有類似狀況,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學名藥出口國,但印度製藥公司有幾乎7成的原料藥(API)成份是從中國進口;在中國封城、中國國際航班被世界各國停止起降的衝擊下,許多藥的原物料出現短缺斷炊現象,全球學名藥的供應鏈出現要命缺口。

一場武漢肺炎下來,至少讓世人覺醒,把中國化當全球化,絕對是致命的錯誤!

第二,從政經可以分離的幻想覺悟:中國的經濟,一向不是很政治而已,根本是政治底下的一個環節!經濟起家、遭政治整肅落馬的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聯想柳傳志等人,對這股凌駕經濟的政治黯黑勢力一定都點滴在心頭!再看看孔子學院的全球廣泛設立,看看中國透過政治獻金建構各國政治人物的收攬網絡,看看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導致樂天集團遭中國的強力抵制,看看中國一帶一路經濟誘餌包藏的政治力延伸禍心,凡此,你要中國的錢(經濟)、中國要你的政治的圖像,是一清二楚的!

洞察伴隨中國經濟崛起的,不是民主崛起,而是軍事覇權野心崛起的川普,早已不再姑息地啟動對中國的貿易關稅大戰!再經過這次武漢肺炎的折騰,美國對中國自然更無善罷干休的道理。這無異告訴世人,這世界,那來政經分離這回事?

以往在政治上裝聾作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換取來自共產中國經濟利益的歐洲各國,跟美國一樣吃盡中國隱匿、不透明、欺瞞的政治苦頭,淪為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後武漢肺炎時代,歐洲(及其它)國家只碰中國經濟不理會中國政治的發財夢,勢必被逼重新評估!

第三,從環境維護與經濟發展的失衡省悟:武漢肺炎導致全球性大規模的生產停頓與商業活動停擺,卻意外讓過度負荷的大地環境獲得喘息的機會,也帶來意外的驚喜──原來,灰濛濛的天空可以是藍的,臭不可聞的空氣可以是無色無味的,威尼斯的水道是可以有魚兒悠游的,普吉島海灘是有瀕危棱皮海龜巢的,墾丁海域是有鯨鯊的身影的。似乎,只要環境維護與經濟發展不失衡,類似的大自然景觀,就不難久別重逢!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