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看蓬佩奧稱「台灣總統」有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致電「台灣總統」蔡英文恭喜就任,外交部認為,美方此舉凸顯台美關係空前良好。圖/擷自蓬佩奧推特,民報合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致電「台灣總統」蔡英文恭喜就任,外交部認為,美方此舉凸顯台美關係空前良好。圖/擷自蓬佩奧推特,民報合成

 

 

蔡英文520就任總統連任,稍早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致電「台灣總統」蔡英文恭喜就任,引發中國官方玻璃心碎滿地,我外交部還以美國國務卿電賀台灣總統就職,乃是首次,凸顯台美關係空前良好,這下子更引起藍營和統派打翻一缸極酸醋譚子,翻出2008年馬英九當選和2012年當選連任,分別有美國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致電祝賀,反倒是2016年蔡英文當選,「降格」為國務院發言人丶2020年為國務卿,都不如馬英九所受「美國總統賀電」禮遇,蔡政府有什麼可以驕其國人,聲稱現在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

蓬佩奧一封賀電,引發台灣朝野陣營各說各話,而且好像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其實都是「面子主義」作祟。但仔細探究,台灣民選總統以來,和美國賀電最有關係的一次,要回溯到2004年陳水扁以1個%不到的差距,打敗了連宋「野合」那一次,開完票後,由於共計上千萬選票,差距只有幾萬票(只有千分之幾之差),輸方藍營群眾,以319槍擊案是人為刻意安排,和選舉作弊為由,連續數天製造騷亂動盪不休,藍營甚至提出要陳水扁「流亡」丶讓連宋就任的「和解」條件,而美國政府高層誤信綠營「作弊」的傳聞可能,以及票數過於接近,趨於觀望,對陳水扁當選賀電遲遲未發出來,導致島內人心浮動。後來在陳水扁坦然應允全國大驗票,以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女士的斷然處置,她二度先於國務院的決定前,就發出賀電給台灣(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紛亂情勢才吿穩定下來,大驗票結果亦無啥差異,總統選舉在驚濤駭浪之下,才告落槌定案。

這件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最驚濤駭浪又與美國賀電息息相關的事件,也導致非常不當處理賀電的外交部長簡又新,立刻被撤換,也種下夏馨得罪了長官美國國務院和總統小布希,在職只有一年多,就提前卸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原因。此事距今不過16年而已,但相信深入了解和有深刻印象的人,已經不多。這個由夏馨理事主席早於國務院至少6小時,自作主張卻又正確的賀電,才是影響安定台灣大局的重大關鍵。至於稍後的2008和2012馬英九的當選和連任,雖有小布希和歐巴馬的賀電,其實是由白宮「發言人」代發的,也不是美國總統本人,更沒有稱馬為「台灣總統」,而稱為「先生」而已,而此次蓬佩奧親自發賀電給「台灣總統」,難道不是突破以往的首次嗎?而且在中美交惡貿易大戰,及武漢肺炎鉅大爭議中,「台灣總統」的稱號,首次出現美國掌管外交的國務卿推文中,豈不是令中共中國寒心抓狂?要是隔鄰蕞爾小國,中共中國大概就揮兵「懲罰」了!

而蓬佩奧的賀電,固然相當打碎了中共中國的玻璃心,而擁韓鐡粉以馬英九二次獲美國總統「道賀」,來比較蔡英文所受禮遇「較低」,大諷英粉1450「自嗨」,其實也是幼稚的動作和言行,因為馬的當選和連任的賀電,只不過是行禮如儀的形式罷了,還不是白宮發言人群的作文而已,又風聞歐巴馬事後又親筆簽名寫信給馬英九道賀,馬還很珍惜裱框珍藏,但未曝光,低調原因是遵循「親美友日和中」之政策,不刺激中國之故。對此,馬辦蕭旭岑不予證實,吾人姑妄聽之,但如屬實,亦可看出馬英九傾中傾得膽小如鼠,連世界第一大國美國總統來信,都藏的畏首畏尾,是怕背後的主子「森七七」嗎?果如此方向發展下去,台灣不被藍營或統派雙手奉送也難!

維持現狀 辜負選民期待

蓬佩奧「台灣總統」的正式稱呼,是美國朝野近年來一連串友台的具體表現,蔡政府固然有強調,而振奮了一下人心,但對照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很難相對應美國「台灣總統」的直言不諱,蔡英文仍然劃地自限的把台灣圈在「中華民國台灣」的框框中,「保持現狀」是最高政策綱領和指導原則,誠惶誠恐「以小事大」,一副小媳婦的樣子,其實,他誤會了自己高票連任,以為是大部分人民贊同他「保持現狀」的政策,所以他要順應民意。其實,此乃大錯特錯,為政譬如行舟,不進則退,「當面對屈辱和戰爭,選擇屈辱以後,後來還是得面臨戰爭」,從歐洲各國二戰前對德國採綏靖主義,結果換來德國坐大侵略。近卅年,以美國為首,以為協助扶植中國改善經濟,可以換來民主開放和平,結果至今才恍然大悟期待不但落空,更是相反其是,變成鼓勵霸權和侵略,後悔莫及。

台灣傳統戲劇有一齣戲,謂一對戀人,女方被迫嫁入豪門,男方落魄書生卻淪為乞討,一日乞食至豪門,女主角認出是他,暗中在飯糰中包金銀贈之,男主角未認出她亦未知其意,竟拿之去換一頓飽食,下頓又告挨餓, 奄奄一息,方知女方所贈飯糰包有金銀,悔恨之下,大嘆「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 」,意思是說太陽普照萬物,而為樹木,有枝無葉,起不了光合作用,吸收不了營養,自然會枯萎而亡,只能怪自己有枝無葉,不能怪太陽偏而不照啊!

舉這個戲劇,以美國為豪門女主人,台灣為落魄書生,比喻雖不甚貼切,但故事卻十分相似,美國拼命幫助我們,我們卻不會把握機會,自立自強,機會稍縱即逝,屆時才在怨嘆「只恨枝無葉」,就像1971年要不是蔣介石頑固於「漢賊不兩立」的虛妄,「一中一台」早就順水推舟成立了,老共也早就死了併吞台灣這塊肥肉的大野心,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民主發展和經濟建設在亞洲當屬一屬二,何必像現在天天面臨老共的文攻武嚇,淪為世界孤兒?

美國國務卿都稱我們為「台灣總統」了,或許有幾分是政治運用,但我們何不順水推舟,順勢而為,又要蹉跎四年?誰能保證下任總統還是反共的川普,還是傾共的歐巴馬第二?我們在自己努力下,要枝繁葉茂,根深蒂固,實力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屈服討好不是和平的引方,蔡英文總統啊!第二任伊始,你和執政團隊要珍惜燦爛普照的陽光,強枝茂葉固根,莫要喪失大好良機,而徒恨太陽偏照啊!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