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武統是反人類罪

 

支持1994年盧安達屠殺的罪犯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在巴黎落網。圖/擷自KTN news Kenya網路影片

支持1994年盧安達屠殺的罪犯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在巴黎落網。圖/擷自KTN news Kenya網路影片

 

 

520台灣總統就職典禮中,蔡英文以對等民主,定位中台關係之後,「中共國」黨媒,國台辦,國防部,外交部一陣狼嚎鷹嘯,武統聲浪不停,美國參議院議員魯比歐不甘示弱表示,「只要中共發起武統戰爭,美國必定以武力反擊」。

美國《外交政策》18日刊登一篇文章,作者是「美國外交政策協會」高級研究員馬佳士和「派可策略顧問公司」的金恩,文章標題是〈北京正堅定推動台灣走向獨立〉,這個標題當然是嘲諷中共的統一台灣手段,剛好適得其反,用武力恫嚇,語言恐嚇,反而嚇跑台灣,結果使台灣人認同越來越高,越來越不利統一的環境。

這篇文章也正在呼應最近紅色媒體和在台協助者,仗著台灣言論自由,不斷放送,「中共武統台灣」的恐嚇訊息,並以預言姿態稱,中共拿下東沙島為第一步策略,繞著彎說,「可以被迫接受武統」,其實講白了,就是「支持鼓勵武統」,小心,台灣五毛們,「這一切煽動語言,極端反社會言詞,就算繞彎兒走,都會觸犯反人類罪,不要認為言論自由可以刀槍不入」,眼下,就有一個案例。

卡布加在巴黎落網

5月16日,巴黎警方在半夜,衝進去一家位於塞納河畔的高級住宅,逮捕了國際通緝犯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罪名是屠殺唆使犯,觸犯反人類罪。

說起卡布加,身上還背著500萬美金懸賞的全球通緝犯,從1995年亡命出走,25年後終於落網,他被國際通緝的原因是出錢出力,促成盧安達大屠殺,死者上百萬。

「盧安達大屠殺」發生在1994年,但是,內戰早在1990年爆發,這一年,由法國支持的獨裁者哈比亞利馬納掌權,哈比亞利屬於胡圖族,作風強悍,引起圖西族不滿,於是圖西族組織反政府愛國陣線,並且受到烏干達武裝支持,族群內戰一觸即發,到了1994年4月,哈比亞利遭受暗殺,政府認為圖西族愛國陣線涉有嫌疑,於是屠殺事件終於爆發,很多胡圖族的知識菁英,反對這種屠殺,結果也遭受殺害。2004年,英國、法國、義大利、南非四個國家出資,由好萊塢拍攝了電影《盧安達飯店》,描述當年情況,這個真實故事中,一名飯店經理用盡一切辦法,保護了躲藏在飯店中1268位圖西族和胡圖族難民的故事,過程感人落淚。

這場大屠殺從4月到7月,一百天內,約有一百萬的圖西族人被屠殺,逃亡的圖西族難民到達烏干達後,尋求援助;8月中,難民在烏干達政府軍協助下,反攻回盧安達,終於把政府軍打敗,兩百萬胡圖人擔心日後可能遭受圖西族報復,選擇離開盧安達,逃亡國外變成難民。

盧安達屠殺事件後,掌權的圖西族開始追究責任,當時,盧安達首富卡布加涉嫌煽動屠殺,以及幫助屠殺的罪嫌,原來,卡布加有兩個女兒嫁給獨裁者哈比亞利馬納的兒子,烏鴉攀上枝頭高峰,變成鳳凰,全家族因而致富,卡布加壟斷所有農業礦業,並擁有國內多家媒體和電台,卡布加在內戰爆發時,全面效忠當權派,並且利用自己擁有的媒體,電台鼓動胡圖人站起來屠殺圖西人,卡布加還出資,幫助購買十萬把屠刀,提供給胡圖族人,為了防止雙方陣營殺錯人,還購買制服給胡圖人穿著,作為內戰屠殺中的識別方式。

國際法庭進行追責

1995年,內戰結束,圖西人掌權,卡布加擔心遭到報復,帶著鉅額財富展開逃亡,一開始,卡布加逃到瑞士,但是,隨著國際通緝令來到,卡布加被瑞士驅逐出境,於是,卡布加逃回非洲剛果共和國,受到當時獨裁者莫怡的保護。當時,剛果的人權記者吉布奇發現卡布加的隱藏行蹤,向國際刑警組織報案時,卻在自己的家中被暗殺。2002年,剛果共和國獨裁者莫怡死亡,卡布加失去保護,再度展開逃亡,這時候,他已經被懸賞500萬美金,回到歐洲的卡布加,到處流浪,後來在法國巴黎改名換姓,住進塞納河畔的豪宅,在法國隱藏17年,終於落網,卡布加被稱為納粹時代的「非洲艾克曼」,如果不是他提供屠刀和媒體煽動,盧安達的屠殺不會發生,他的罪名是反人類罪。

漢娜鄂蘭說:「艾克曼不是極端邪惡,而是邪惡的平庸」,無法分辨善惡,才會變成「猶太問題終極解決」的劊子手。1961年,艾克曼被引渡到以色列受審,他在庭上說:「我只是奉命執行,所以沒有罪」,真的是這樣嗎?其實,罪責不是來自服從獨裁者,而是你本來可以拒絕服從,卻選擇服從,因此危害無辜第三者。

所以,不要以為宣傳「武力統一台灣」沒罪,卡布加的故事就是一個借鏡,生活在台灣的人,內外皆自由,沒有受到脅迫,你可以選擇拒絕中共獨裁者的威脅恐嚇,而不是呼應中共的武統高調。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