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七十年狼史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廿六日發聲支持港版國安法立法。圖為解放軍駐港部隊九龍東軍營。(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廿六日發聲支持港版國安法立法。圖為解放軍駐港部隊九龍東軍營。(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與中國每天針鋒相對,吵得不可開交,已經成為國際動向的新常態。新近一起是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在接受專訪時,再度指責中國竊取美國疫苗研究成果,中國隨即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加以反擊,並且宣稱「中國有五千年歷史,而美國則不到二百五十年」,藉以譏諷美國還早得很。這段文字雖然在烽火連天的罵戰中,不算是最粗鄙的,不過,在華文國家倒是頗有「醒腦」的作用。

這位傳聲筒,當然是在耍嘴皮子,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只有七十年的歷史,哪來的五千年?即使以目前中國所據土地上人類活動來說,有文字記載的,也只有不到三千年;與其要扯神話傳說,不如乾脆從北京猿人五十萬年計算起,不是年份更加古老,與之相較,五千年又算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所強調的唯一合法政府,之所以只能講七十年,因為這個政權的立國精神,不但標榜的是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引下,透過武裝鬥爭,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並且完成到社會主義的過渡,同時,他們公開在憲法上,把「過去」,也就是一九四九年之前,一律打為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時期。既然是全盤否定,即堪稱是黑暗時代,會有什麼疫苗奠基的科學可言?現在與老美打嘴砲,竟把這一長串「人剝削人」的時代一古腦兒地全摜在自己頭上,甚至還沾沾自喜,可以說,根本就失去了做為共產黨徒該有的自信與認識。

這正是這段時間,冷眼看待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對外大呼小叫的樂趣所在。因為這個政權的構成與心性,與傳統的中國或是歷史的中國徹底割裂,實在是兩碼子事。這個經過外來馬列教條浸潤過的群體,掛著的是鐮刀旗幟,講的是狼性,有的是戰狼般的民族情緒,這些哪一點與所謂的中國文化底蘊有關?這七十年間,他們確實獨特,要了解他們,得從這方面切入,才能獲致較準確的答案。

要領導一群狼,成為狼群中的領袖,必得有最大的嚎叫聲量才行,特別在危急時刻,格外需要如此。疫後的中國政府,正遭逢治理失能所導致的內憂外患,最近習近平的心腹栗戰書說「港版國安法」一定會通過,這是廢話,習近平非讓它通過不可,這就是共產黨式狼嚎,否則,他將失去繼續領導這群狼的「正當性」。這個狼群中,不乏有著報復性反擊的老狼與新狼。

由於這種集體的鬥爭性格,隨時需要尋找出口,可以歸納出一個定律,中共在發展時一定向外擴張,在困頓時一定對外打擊,藉以保持行動的能量。前者如一帶一路,香港的處境就是典型的後者。因此,民主國家完全不能對這種狼的政權抱有任何「人」的幻想。同樣地,全球要聲援香港,或是追究疫情的責任,也必得從這點思考起,才可能具體且有效,而不致誤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