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反制罷韓縱放隨機殺人犯?

昨(26)日,國民黨針對上次院會日前已一讀付委、由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出的《刑法》第87條、《刑事訴訟法》等修正草案,全數拉下。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提及,未來要強化「社會安全網」,衛福部長陳時中亦表示未來衛福部將更強化對精神障礙者的照顧,望能妥善照顧精神障礙者,治療、追蹤等層面都將更強化,藉此讓社會更安全。

此次周春米提出的刑法修正案,是由於去年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值勤中,不幸遭鄭姓男子殺害之事件,在今年五月初,嘉義地方法院認為鄭男罹患思覺失調症,判無罪並令入相當處所施以監護5年,諭知新台幣50萬元交保後停止羈押。

該項判決引起社會譁然,根據嘉義地方法院發言人洪裕翔說明,鄭姓男子在2010年經醫師診斷患有思覺失調症,但從2017年後未有看診紀錄,這正是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若在憾事發生前,我們能有一個健全的司法體制,或許可以有效降低隨機殺人事件,給社會大眾更好的保護。而在憾事發生之後,周春米委員提出的刑法第87條修正案,提升監護年限,由原本的5年延至14年,不只能給予行為人更周全的治療環境,也回應了社會對於監護處分年限過短,是否有將來再犯之虞的擔憂。

然而根據報導,國民黨團人士表示,「只拉下周春米的法案確實是針對她」,認為周春米作為召委只排審自己的法案。這實在令人大開眼界,國民黨竟然直接承認自己是一個任意杯葛、完全不稱職的反對黨,無視社會安危,讓一個公益法案,淪為召委行使職權爭議下的犧牲品。

昨日,國民黨針對上次院會日前已一讀付委的《刑法》第87條、《刑事訴訟法》等修正草案全數拉下。(資料照)

不只如此,國民黨每拖一天,檢警辛苦辦案追訴的嫌犯就多一個逃逸的管道。周春米委員被拉下的另一個法案,是有關判決確定前,被告限制出境出海的法制規定。長期以來,刑事訴訟法對於「判決確定前」的被告是否能離開國境,並沒有明確規定,衍生侵害人權的疑慮之外,也對於防止被告逃逸有害,周春米的版本補上了這個破洞,不曉得國民黨從政黨員痕跡斑斑的逃亡史,是不是國民黨阻攔這件法案的理由?

再者,據報導,昨日在院會前,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劉世芳、賴品妤昨(26日)召開記者會,提案修法《政治獻金法》,若草案通過未來罷免團體及被罷免人,將可收受政治獻金。

國民黨此舉不免令人質疑是針對周春米提出的《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做出報復,但其實國民黨不必做到如此程度,即便政獻法修正順利通過,也無法適用於此次罷韓。且這其實是很公平的修法,不僅給予罷免團體收受政治獻金的權利,被罷免人也享有同等權利。

再者,反正國民黨有國瑜機器,高雄市政府這段期間動用市政資源,到處拆看板、施壓性監票、惡意不開設投票所,已經如此完備的反罷免體制,究竟何須讓立院黨團白忙一場?

周春米提出的修正案都是針對人民對司法不信賴所做的補正、近年精神疾病患者的殺人案造成的不安,及後續判決結果延伸的社會對立,針對替代刑罰的強制處分,增加年限以確保受刑人在受看護的空間中,得到治療的必要,以及防止貪瀆官員、有權有勢的富人豪強逃亡,都是周春米為實現公平正義,努力數年之久的成果。作為合格的反對黨,作為民主政治的參與者,呼籲國民黨,不應該為了護韓,拋棄作為政黨傳達政治理念的基本使命。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