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從此姓「黨」了

中共黨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重要的是讓香港「認祖歸宗」,從此香港姓「黨」了。

抗議中共〈國安法〉的合法性都祭出鄧小平一九九○年公開宣告的「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不變」載於〈中英聯合聲明〉中,自屬國際條約。其實鄧小平還有一句:「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換句話說,「一國兩制」永垂不改,所以胡耀邦公開講:「一百年或更長時間不變」。更重要的是鄧小平一再宣達,香港不實行包括共產黨領導在內的「四個堅持」,尤其強調「不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也就是說,保證「港人治港」,不容「京人治港」。

「港人治港」具體的內容見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再按〈基本法〉,香港特區可以在北京設辦事處,但中央政府以下若要在香港設機構須取得香港政府同意。現在要通過的〈國安法〉,則大剌剌指定北京在香港設「國安機構」,且明列出四個重罪:「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等,〈基本法〉遂淪為一張廢紙。〈國安法〉赤裸裸的凌駕於〈基本法〉之上,攘奪「港人治港」的自治權力 ,打斷香港「自治」的脊樑。「一國兩制」偷樑換柱成「一國一制」,所以要通過「國歌法」。至於進駐解放軍,在中英談判時鄧小平早拍板定案:駐軍是主權宣示,非駐不可,而且具體指示:只要香港出現大動亂,駐軍非干預不可。

拿鄧小平的令箭指控中共違背「五十年不變」,小看了中共的本質,小看了辯證法的厲害。中共從來說話不算數,從延安到現在,史蹟班班可考。其實放棄〈基本法〉的同時,形同公然毀棄把「一國兩制」做為將來「統一台灣」典範之用的支票。

問題是,中共幾時遵守條約,幾時把白紙黑字當一回事?遠的如毛澤東〈論聯合政府〉,墨瀋未乾,民主同盟不旋踵間遭整肅;與圖博(西藏)簽訂「和平協議」,保證「六十年不變」,不旋踵間達賴喇嘛出亡,接著血腥鎮壓「藏民」。明明是砍香港人的頭,還厚顏無恥說〈國安法〉的制定反而保護了「一國兩制」,又說香港居民所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集會、言論、新聞等,「在安全環境下更好行使」。即使民主國家群起指斥,外交部長王毅嗆聲說香港事務是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云云。為了替自己的惡行尋找理由時,中共向來不缺創造力,此又一例。

中共篤信「槍桿子出政權」,香港之可悲即處於槍桿子之下。中共面臨的難題至少有三︰重中之重是美國的全面開戰;一個是台灣的「以疫促獨」;一個是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即使川普步步進逼,習大大卻不敢攖其鋒,美國處處主動攻擊,中國處處被動回應;解放軍鷹派退役中將王洪光坦承軍力到建國百年的二○四九也難望美國項背。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絕口不提「九二共識」,中共「天搖地動」的武嚇不敢吹了,「兩會」上囁嚅而已。只有香港是口中肉、囊中物,傾二會之力抽港人之筋、剝港人之皮,一來收服香港,二來向國內人民交代,三來向國外展現國威。毛澤東說:「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果然!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