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的處境看中國「一國兩制」謊言

果不出意料,香港《國安法》的議案於今日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壓倒式的票數通過,正式授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中國國際聲望斷崖式墮落,國際間向中國索賠的聲勢日益增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衛大會開幕式上通過遠程電視形式致詞時極力為中國在應對疫情中的表現做出辯護,還承諾將在未來兩年中向世界各國的抗疫努力提供20億美元的援助,但尚無法平息國際間對中國隱瞞武漢疫情的憤怒與不滿。

在此情勢之下,適逢蔡英文總統就職,眾所矚目的就職演說對攸關兩岸政策部份,蔡總統不但沒有提「九二共識」,還特別強調臺灣不能接受「一國兩制」。詭異的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臺灣部分僅以96字帶過,敏感的「一國兩制」、「一中原則」,及被國共兩黨視為兩岸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都沒有在報告中出現,雖然李克強會後回應媒體提問時說,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都要堅持,同時要堅決反對「台獨」。此一狀況實為歷年罕見。

李克強在正式的工作報告的發言不同於習近平2019年1月2日的演講,當初習近平主張「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還說「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習、李兩位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發言出現不同調,散佈的是何種信息?

是習近平發覺講話不受臺灣國人接受,甚至造成總統大選親中的國民黨大敗,授意李克強對臺政策作一修正或是要暗示台灣若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和平」統一的基礎也將不存在?中國準備要「武統」臺灣?

臺灣因防疫成功,備受國際讚揚,臺灣在國際地位高漲,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四平八穩,不提「九二共識」,明白拒絕「一國兩制」,而中國刻意在蔡總統就職後即召開的「二會」卻對對臺一籌莫展之下,轉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提出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議案,這次加入的香港版《國安法》將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這意味著繼2003年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部分內容的嚴重爭議,及2019年的《逃犯條例》未能順利通過,中國藉制定《國安法》將上述兩大爭議直接排除,將來不需要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直接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即可在香港實施,而放在基本法附件三的都是在香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內容僅限於國防、外交等不屬於特區政府管轄範圍的事務。香港《國安法》將成為附件三內第一部與中國其他地區無關、為香港量身打造的法律。

1984年12月19日為解決了香港主權歸屬問題中國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已蕩然無存。根據該《聲明》第12款明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五十年不變」,是當年鄧小平爲了解決香港問題而提出的原則。它除了要消除香港人對回歸的疑慮,香港若保持繁榮穩定,有助中國現代化,另外最主要是為解決臺灣問題做榜樣。

1982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圖為1984年12月19日,鄧小平在北京與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會面。(法新社)

 

 

《國安法》通過,香港頓時陷入極端危急之中,倡議以久的「一國兩制」已公然拋棄,中國處理香港問題之後,對臺灣的「統一」政策會是如何?中國接連對臺施行「文攻武嚇」促使臺灣國人更加認清中國之真面目,在此情況之下中國勢必改弦易轍,持續霸凌態勢,我國不得不謹慎提防。

(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