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柯文哲挖綠地鋪水泥

「海綿城市」是柯文哲的重要政策,從二○一四年的政策白皮書到作為二○一八年的選戰主軸,親水共生成了柯文哲的一大口號。市民們之所以支持這樣的政策,固然是希望在經濟發展之外,依然要顧及環境保育以及生活品質。但台北市政府對於市民們的期望又實際採取了什麼措施呢?

去年竣工的心中山線形公園,剷除了現有植栽,取而代之的是混凝土水泥,沒有鋪上曾經大肆宣傳的海綿磚,別說透水率,落下的雨水直接往兩旁馬路流,行人攤販每次遇雨就只能踩在小溪中前行。出大太陽時,水泥的高溫也讓路過的民眾滿身汗。

面對眼前的種種問題,柯市府視而不見。正在進行的雙連—民權西帶狀公園施工設計圖中,又再次走了回頭路。錦西街口的大片綠地將不復存在,改為透水率差的水泥與人工草皮。

海綿城市的主訴之一是讓降水得以順利進入土壤,讓土地的自然吸收取代效率不彰的排水溝。而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也曾說:「所有的公園改造,我們都慢慢會這樣做。」

如今捷運公司的規劃卻用水泥與人工草皮包裹活生生的綠地土壤,這樣的作為對照柯文哲在二○一七年親自拍攝的「永續台北— 海綿城市」宣傳片,活脫脫是一齣政治諷刺劇。

(作者為台師大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