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兩手策略與鉗形攻勢

由於中國強推「香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終於在5月29日宣布,他已指示政府開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指責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即日起退出已被中國控制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而且川普在記者會中還再度使用「武漢病毒」一詞,強調全球需要中國的真相,質疑中國封鎖境內,卻允許中國人去全球各地,包括歐洲和美國(註1)。

美國總統川普29日在白宮玫瑰園舉行針對中國議題的記者會。(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29日在白宮玫瑰園舉行針對中國議題的記者會。(路透)

 



這樣的結果,對於熟悉川普行事風格的人來說並不感到意外,比較讓人感到疑惑的是:為何川普將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與退出WHO這兩件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綁在一起,作為對付中國的武器?但如果從中國近二十年來之所以能夠在美國所主導的全球化秩序下逐步滲透各種國際組織,其最主要的籌碼不外乎是「錢」,也就是以「大撒幣」的方式買通許多既窮又腐敗的國家的政客,讓這些國家在包括WHO在內的各種國際組織內成為中國的投票部隊,選出像WHO幹事長譚德賽這樣唯中國馬首是瞻的傀儡來執行中國的意志,進而如同列寧所說的:「最堅固的堡壘必須從內部攻破!」,達成利用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秩序架構來顛覆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秩序,川普這樣的作為也就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了。

因為從現實上來看,當年在《中英聯合聲明》確立了以「一國兩制」的模式決定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後的地位,其實就是一種讓中國在形式上取得香港的主權,而以美、英兩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則繼續保有過去在香港長達二百多年的投資與影響力,是一種讓西方國家與中國「共管香港」好讓大家都能夠相安無事的妥協性安排。然而,隨著中國近十幾年來不斷地收緊對香港的管控,中國甚至於在幾年前就經常派公安、武警到香港誘捕、綁架「銅鑼灣書店」相關人員到中國內地脅迫他們「被認罪」,當中國面對英、美等國的質疑與批判時,中國竟然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成為「歷史文件」等情況來看,中國早就片面毀棄與西方國家共管香港的承諾,不但要在名義上取得香港主權,在實質上更要完全掌控、統治整個香港,日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議制定「香港版國安法」,不過是把中國這樣的企圖化暗為明予以檯面化罷了。

在這樣的情勢演變下,很顯然的,如果美國還繼續片面維持將香港視為一個獨立關稅領域的「準國家」型態、繼續給予香港優於中國的特殊待遇,顯然是在讓早就全面滲透香港的中國得以披著香港的外衣迴避美國對中國的各種制裁,享盡各種好處,透過香港來撈取龐大的經貿利益,使得中國有更多的籌碼用來買通更多國家與國際組織的腐敗政客成為中國代理人,最後在兵不血刃的情況下,將長期以來由美國所主導的全球化國際架構,轉變成由中國所主導的全球化國際架構,而中國所花的錢還是從美國身上巧取豪奪而來!

是以,川普如果要扭轉這種「中國請客,美國買單」讓美國當了冤大頭的極端不利局面,當然就必須要雙管齊下,一方面透過貿易戰爭以及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等手段逐步圍堵中國從當前美國所主導的全球化國際秩序取得經濟利益的管道,讓中國沒有錢繼續作怪。另一方則是要退出像WHO這種過去美國曾經大力金援、而中國卻坐享其成的國際組織,迫使中國若想繼續維持在這些國際組織的影響力,就得加碼金援這些國際組織,而美國從這些國際組織抽身後,則可以把經費運用在對各國的直接金援上,中國勢必得被迫跟進加碼和美國進行PK賽,從而陷入兩面作戰,加速燒光中國手中正在日益減少的籌碼!

而對中國更不利的是:光是應付美國這幾年來一連串的強大攻勢,已經讓中國感到非常吃力了,眼下還有包括英國這一個美國最堅定的盟友在側翼對中國發起包括:向WHO捐款二億英鎊和多間慈善機構,以協助貧窮國家防疫(註2),以及推動由英國、美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德國、法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員為主,再加上澳洲、韓國、印度十個民主夥伴組成的「D10俱樂部」,合作研發自有5G行動通訊技術,以降低對具中國華為的技術依賴(註3),等等一連串顯然是針對中國而來的措施,來幫美國進行助攻!

就此來看,川普現在顯然是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從經貿上斷絕中國繼續在美國主導下的全球化國際秩序吸金;另一方面在國際上退出各種國際組織或斷絕金援,迫使中國必須加碼跟美國進行PK以維持影響力卻加速耗盡中國手中逐漸減少的籌碼,同時在英國這一個美國最忠實盟友從側翼配合下,對中國發動鉗形攻勢,讓中國陷入兩面作戰,最後終於國力耗盡而敗下陣來。

(註1)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181821
(註2)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488493
(註3)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753033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