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變 台灣罷韓 中國閉嘴

武漢肺炎疫情欣見趨緩,台灣又立即要面對兩件大事:罷韓撐港。這兩件大事皆將傳達極為清晰的民主信息,可以有效啟發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意識,鐵定讓中國共產黨坐立難安。

中國擬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台灣該如何撐香港,引發討論。圖為去年香港民眾反送中,在台港生、台灣民眾大聲力挺。(資料照)

中國擬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台灣該如何撐香港,引發討論。圖為去年香港民眾反送中,在台港生、台灣民眾大聲力挺。(資料照)

 

二○一八年當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表現一直荒腔走板,異常懊悔的高雄人無法容忍「韓流」拱出的「草包」施政,很快又興起「罷韓」風潮,即將在六月六日票決讓他下台或完任。無論投票結果如何,事件本身都是台灣政治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經典範例,不僅因為這是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案,更完整詮釋了「主權在民」的真諦:選民可因欣賞你的政見而拱你上台,也可因你背棄承諾、表現太差,而再用選票叫你下台!罷韓對目前的中國人民來說,絕對是難以想像的天方夜譚。因此合理推測,高雄六月六日舉行的罷韓投票,中共絕對不想讓它掌控下的人民知道。

中共口中的「人民」,其實近似「奴隸」,只能聽命服從,不可自由行事。為從英國手中拿回香港,中共假意與英國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同意港人保留原有的部分自由民主。但中共對這點其實異常害怕,深恐香港成為中國人嚮往的自由民主燈塔,動搖了中共的極權統治,近日終於悍然撕毀「中英聯合聲明」,面對國際輿論譴責,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廢棄這個本是世界金融中心的璀璨明珠,納為它統治下的普通城市。

繼去年「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又有大批青年男女或少年學生蜂擁上街抗議,當這些看來像我們的兒女或孫輩又慘遭警察暴打、逮捕時,實在令人沉痛不捨。延續一年的「雨傘革命,香港民變」,中共也絕對不想讓它掌控下的人民知道實情。

罷韓票決與香港民變,正如刺向中共的兩支利劍。在武肺瘟疫重創後內外交困的習近平,亟思製造事端轉移焦點以鞏固權位,國際間盛傳他發狠擺平香港後,下個目標就是武統台灣。別無選擇的台灣,務必超前部署,除了凝聚全民意志,加速強化國防軍武,更要實質協助港人,以及以抗疫累積的國際聲望廣結善緣,早日和紐西蘭等國建立疫後可以安全來往的「隔離圈」,趁機籌組以台灣為名的航空公司卡位營運,並和美日等國展開關於FTA和CPTPP的談判,加緊經濟復甦的腳步,擺脫中國的磁吸效應,在民主陣營支持下守護台灣。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