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台灣Express》觀後感

觀賞台日共同製作的《路:台灣Express》,家人覺得平淡,我則感到濃濃懷舊古典風情,以及重大工程建設進行期間的激烈角力,平淡的表面下,看得到暗潮洶湧。

高鐵興建營運過程是本劇骨幹,在戲裡通稱的台灣新幹線,二○○○年動工,二○○七年通車,走過台灣政黨輪替本土政權首次執政,隔年稱其為「廢鐵」的前執政黨重回總統府,繼續在高鐵的財務結構上頻頻相脅擬做破產處理。

高鐵今日仍順暢運行,看到此劇誓言台灣之光、台灣原創、為台灣人造出最好的新幹線,彷彿重拾與平反一段就在不久之前的美好時光,看到一○一大樓剛剛長出來,以及日治時期在地台生和日本灣生的終於聚首,更添思古之幽情!

劇中高鐵團隊歐系和日系的磨合,讓人想起本土政府少數執政針對高鐵激烈的政治攻防,這一段台灣過來人的故事演繹和視覺化呈現,如同也正在公視上演的《國際橋牌社》演出台灣民主化驚心動魄的歷史,喚起社會集體回憶。

台日情結大糾纏,高鐵題材很可以,《路:台灣Express》是值得繼續探索和發揮的社會共同體建設示範。

(作者為「一中不合作」部落格版主,http://kotsij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