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巨龍可以走多遠?

經濟學人2020.5.30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中國可以走多遠〉。圖/擷自經濟學人網站

經濟學人2020.5.30最新一期封面故事〈中國可以走多遠〉。圖/擷自經濟學人網站

 

2016年,美國大選,川普只要面對群眾大會,最喜歡說一個故事,「蛇」,故事來自伊索寓言,一位慈悲婦人在花園裡發現一條奄奄一息的蛇,於是,好心救治了蛇,等待蛇健康復原了,蛇就把婦人吃掉了,婦人尖聲大叫,蛇回答說:「妳真是笨死了,當妳收容我進屋時,就已經知道我是蛇」,剛開始執政,川普認為難民是蛇,現在才知道,中共才是真正大蛇。

美中尚未宣布斷交,但是,第一場戰役已經在香港打響,如果局面發展到軍事衝突,俄羅斯專家評估,中美軍事衝突,美國在一小時之內會扣倒中國,原因很簡單,美國在這20年從未停止戰爭,也沒離開過戰場,但是,中共解放軍基本上是紙上談兵有餘,實際打架不足,看看中印衝突就知道,40年前丟石頭比賽,現在還是丟石頭比賽,長進不多。

川普高喊蛇來了,把中共突襲香港,改變現狀,視為另一場太平洋戰爭,日軍突襲珍珠港翻版,利用歷史記憶,勾起美國人的憤怒,有了這種情緒,川普對中共下手的理由就可以合理化,更可以把民主黨對中共的軟弱,做一個強烈對比。

美中戰爭的香港戰役

川普在5月30日發表談話,宣布開啟兩面戰爭,一邊打擊世衛組織,切斷與WHO關係,另一邊打擊中共,制裁法制局官員,中聯辦,港澳辦紅色組織負責人,宣布解除香港特殊關稅地位,並且驅趕3000位赴美留學生回到中國,一夕間,港人紛紛拋售港幣兌換美金,香港迎來1997年以來,更劇烈金融風暴,中共也在第一時間反擊,針對美國銷往中國的四氯乙烯,祭出五年的反傾銷懲罰關稅,這場戰爭先從香港引爆,最後在哪裡結束,甚至會出現甚麼結局?已經成為全球注意焦點。

英國《經濟學人》在28日的封面報導,以〈紅色巨龍可以走多遠〉?形容中共表現的強悍戰狼姿態,這個標題打了個問號,具有雙種意義,簡單的漢字翻譯就是,紅色政權可以活多久?反面諷刺中國已經強弩之末,選擇「武漢瘟疫」尚未結束,在全世界「反中」氛圍之下,挑起這場戰爭,到底中共底氣來自何處?或者只是一場試探,或只是為了轉移國際對瘟疫究責的焦點,甚至是習近平為了確保中共政權,對國際進行的最後反撲,以便集結國內義和團的力量,確保習大王地位,於是,很快的,新議題已經蓋過舊議題,去年風光上場的貿易談判,仿佛就這樣無疾而終了,紅色戰狼媒體也配合黨中央大唱戰歌,「美國已經無法威脅中國」,擺出已經打勝仗的姿態。

其實,習近平和川普瞬間反目,目的都是為了政權保衛戰,老習要保住帝位,川普要保住總統,就看哪一位先被人民趕下台,從這個觀點來看,習近平與川普兩人半千八兩。

美國經過武漢瘟疫肆虐,人命損失超過十萬,經濟損失無法估算,失業人口上看四千萬,重傷川普的政績,這些數字已經無法用幾千億賠償,就能讓川普解氣,進一步說,川普的強悍反撲,不單單是對中共的報復而已,這裡面還包括連任的壓力釋放,反中議題勢必主導11月的大選,川普在選前民意落後拜登之下,加碼打擊中共,已經是唯一選舉戰略,但是,國際媒體仍然懷疑,川普的強硬姿態,是真戲還是假戲?

最新的全國民調顯示,川普落後拜登10個百分點,民主黨的文宣主打川普防疫不力,川普只能承認被中共和WHO聯手欺騙,把責任推給中共;但是,川普以外行人姿態,大談防疫,也給人荒腔走板的感嘆,致使民調遭到打擊,現在,連保守的搖擺州,也被民主黨拿下,對川普尋求連任當然不妙。

疫情之下拚經濟

中共兩會中,李克強不經意說出中國還有六億人口,平均月入不到1000塊人民幣,語驚四座,這和習近平所吹牛邁入小康社會,差距甚大。李克強認為,不趕快把經濟拉上去,失業潮帶來的社會動亂立即會出現,這是李克強的務實,如果美中經濟脫鈎勢在必行,那麼對中共傷害比較大?或者對美國傷害比較大?恐怕要謹慎評估。

疫情尚未結束,川普不得不提早面對經濟復甦問題,背後還有政敵拜登追趕,腹背受敵,習近平也是一樣,提前處理經濟下滑以及失業大軍,後面還有反習勢力反撲,現在,川普宣布制裁新疆和港澳辦官員,其實只是警告,最後目標是施壓其他親美紅色權貴,趕快把老習弄下台,如果川普直接向紅色權貴在美國資產下重手,這些紅色權貴唯一可以保全財產的方法,就是交出習近平的人頭,向美國求饒。

打經濟戰,中國不若美國從容,中共目前手上的美金存量,只剩2000億美金,老美可以自己印美金,這一點中共就輸了一半,去年,外媒報導,中共施壓重組匯豐銀行董事會,香港五千億外匯存款,已經被中共拿走,5月29日民間風傳港幣將變成廢紙,引起新一波換匯潮,銀行美金被提領一空,一但港幣和美金脫鉤,香港經濟玩完,人民幣一落千丈,中國經濟勢必重傷。

沒錢無法打仗,無法購買糧草,拿破崙的名言,「餓肚子的軍隊走不遠」,紅色巨龍難逃這種宿命,中共已經黨庫空缺,身上沒錢,天天高喊著武統台灣,其實,自己心裡明白,餓肚子無法走多遠。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