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高雄人加油!

六月六日罷免韓國瑜會不會奏功?關涉的不僅僅是高雄市長一人的去留而已,是台灣民主里程碑上重要一頁能不能書寫成功。罷韓的關鍵在投票率,民調是否能化為實實在在的選票?才見真章。不然,轟轟烈烈的罷韓運動形同虛耗,徒然讓「草包」們笑傲高雄。高雄人加油!

時代力量智庫25日針對「高雄府會問政表現韓國瑜罷免案評估」公布民調,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左)、高雄市議員黃捷(右)出席,指出疫情和青年投票率才是罷韓關鍵。(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智庫25日針對「高雄府會問政表現韓國瑜罷免案評估」公布民調,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左)、高雄市議員黃捷(右)出席,指出疫情和青年投票率才是罷韓關鍵。(記者簡榮豐攝)

 

罷免案過去並無成功的例子可援,難度比選舉或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預測很難,但還是有跡可尋。中國國民黨或說韓國瑜這一方,認為罷免案的關鍵在「國家機器」介入的程度,也有藍兮兮的所謂媒體人指控「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其實高雄市府機器動得才厲害!換一個角度看,如果現在執政的是國民黨,「國家機器」不但動得厲害而且徹底!一定會把罷免門檻再修到高不可攀,讓「罷韓」胎死腹中;二十六年前國民黨幹過一次。為了保韓國瑜等四立委不被罷免,利用國會多數把門檻拉到讓罷免案失能程度,果然,國民黨保住韓國瑜們。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後展開「割闌尾/藍委」運動,罷免高門檻再次發威,飲恨敗北。好不容易等到政黨輪替,二○一六年修改選罷法,不但降低了提案、連署人數;同意票只要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罷免案即通過。罷免門檻降低,是不是就像韓國瑜人馬王淺秋所說:「台灣民主制度將永無寧日」?不然,二○一七年罷免立委黃國昌就以失敗告終。所以罷免公職人員不是要罷誰就罷誰,只有像韓國瑜這種集「天意民意」於一身的才成。

兩天後投票,韓國瑜會不會下台一鞠躬?反面看比較準。藍營內部的說法透顯失敗主義瀰漫,王淺秋的「永無寧日」說,已帶出冬寒的訊息。藍委吳斯懷據藍媒報導是向高雄選民「溫情喊話」:「市民準備過苦日子了嗎?」吳斯懷黨國行伍出身,不必苛責他沒民主觀,搬出「苦日子」恐嚇高雄市民,層次太低而自露馬腳。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更絕,一副「預知死亡事件」云:即使被罷免,仍要「做到最後一天!」連訃聞的標題都擬好了。最神來一筆的是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陳以信等提案修正選罷法,明定「就職未滿一年不得進行罷免提議、連署,且原具投票資格者才能罷免投票」,針對性十足,還假惺惺宣稱提案無關藍綠,更「無法救韓」云云;可見韓國瑜死矣不能救矣,夠白了罷。

一旦丟了烏紗帽,韓國瑜計將安出?挾著韓粉之重,或許可以班師搶黨主席寶座回朝。問題是,大選大輸又不榮譽的「被下台」,國民黨真敢拱韓當主席?整個黨要砸死在韓一人手上?韓國瑜的另類選擇是不是要尋求「轉進」中國?當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受全球一致指責之際,韓國瑜竟要求市府團隊學習中國「溫暖的服務」!「溫暖的服務」?十足大外宣用語,可以列入《一九八四》的「老大哥」格言。這樣肉麻當有趣,難說不是向「我的黨」拋媚眼、效忠誠?這比到「中聯辦」還要赤裸裸。難道韓國瑜已知「秦兵敗了」,要向中南海尋頭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