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億中國人月入4200 口誤?誠實豆沙包?

中國「兩會」結束時,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目前人均可支配年收入是人民幣三萬元,但是「有六億人每個月的收入是一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四千兩百元);以此強調「脫貧的任務更重了」。

中國「兩會」日前剛剛落幕,今年會上罕見未提GDP增長目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圖)29日坦言,「中國人均年收入是人民幣3萬元,有6億人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路透資料照)

中國「兩會」日前剛剛落幕,今年會上罕見未提GDP增長目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坦言,「中國人均年收入是人民幣3萬元,有6億人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路透資料照)

 

 

 

有中國記者稱,很多人是第一次聽到,同時也被震撼。第一時間有人認為這是李的口誤,隨後有中國官媒引述專家看法,強調是平均,且包含無就業人口。

根據中國統計局網站資料,二○一九年全中國居民五等份收入(各佔二十%)分別為:七三八○元(低收入組平均)、一五七七七元(中間偏下)、二五○三五元(中間組)、三九二三○元(中間偏上)、七六四○一元(高收入組)。

中間偏下組換算平均月入為一三一四元,據此推估「一千元以下」約佔三十五%人口(20%+20%*1000/1314),即十四億人口中的四億九千萬人。若為「一千元左右」,則最低兩組的四十%人口為五.六億人,就貼近了。

李口中的三萬元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七三三元,但中位數(避開平均值易受偏高、偏低值的左右,較能描述集中趨勢)為二六五二三元,其中城鎮居民為三九二四四元,農村為一四三八九元(換算月入為一一九九元),據此推算城鎮、農村戶籍人口各佔四十八.八%與五十一.二%,及推估農村月入一千元以下的人口約為三億人(14億*51.2%/2*1000/1199)。另,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即十六歲至五十九歲)佔總人口數的六十四.三%,即非勞動年齡人口為三十五.七%。城鎮無就業人口如老人、兒童、學生,加上月入低於千元者,合計保守亦以上述三十五.七%計,人口數即達二.四億(14億*48.8%*35.7%),合計為五.四億人。

上述所得資料為官方抽樣調查數據,而中國向來報喜不報憂,李(曾提出「克強指數」來作為GDP成長的參考而名震一時)知之甚明。六億是以上推估人數加一成,也許更精準。

中國分配領域的專家李實表示,這六億人不僅包括在就業、有收入人口,也包含上述老人等被贍養人口,言下之意,實際從業人員的所得要更高。然這已轉移總理或統計的本意:這六億居民不論就業,還是嗷嗷待哺、在學、退休、無業,都要生活,他們平均可支配的額度只有一千元。

李實轉移焦點後就打住,沒有再探究扣除被贍養人口,實際從業人員所得是多少?其實根據上述勞動年齡結構,可以推估出約是一千五百五十多元(1000/64.3%),相當於新台幣六千五百元,這樣的從業人員約有三.八億人(6億*64.3%),除了餵飽自己之外,平均還要撫養○.五六人左右(1/64.3%-1)。

中國為何要脫貧,數據說明了一切,這也代表中國目前就業、收入問題嚴峻。疫情之後將會帶來更嚴重的貧富差距重分配,李克強誠實示警,不需太多政治聯想。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