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選總統 背棄高雄人

罷韓投票過關,顯示高雄市民對韓國瑜去年就任市長幾個月,就落跑選總統,背棄高雄人,仍存在深深的被背叛感。(資料照)

罷韓投票過關,顯示高雄市民對韓國瑜去年就任市長幾個月,就落跑選總統,背棄高雄人,仍存在深深的被背叛感。(資料照)

 

 

罷韓投票過關,顯示高雄市民對韓國瑜去年就任市長幾個月,就落跑選總統,背棄高雄人,仍存在深深的被背叛感;加上韓本身愛說大話、草包、無心市政的形象,讓年輕選民對他的討厭度,不因他回歸市政而有所轉變,此次紛紛投下罷免票。

罷免團體原預估此次得票數約在七十五萬票上下,沒想到一舉衝到九十三萬多票,主因還是年輕族群及北漂族投票踴躍。

韓國瑜在總統大選落敗後,重新回歸市政,努力打造「勤政市長」的形象,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罷免聲勢,韓營原本預估有望逃過罷免命運。

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高市府一連串火速拆罷韓看板、干擾投開票所設置等爭議,無異替罷韓添柴火,再度拉高對立氛圍,坊間充斥「去年總統選舉,那個熟悉的韓國瑜又回來了!」透過網路社群散播,再度摧毀年輕選民的信任。

韓國瑜曾承諾過的「高雄發大財」、「北漂青年返家」等競選支票,一年半來夢想落空,如同罷韓提案領銜人陳冠榮所說,「我們不要一個愛說大話、逃避質詢、推託成習」的市長,這也是許多罷免他的年輕選民心聲,尤其這次有不少北漂族,特地返鄉投下罷免票。

根據近期民調,廿至四十歲的選民,對韓國瑜的不支持度最高,普遍達六十%以上,顯示年輕選民已經將韓國瑜「定型」,去年韓落跑選總統的誠信問題,以及競選過程中的用字遣詞屢屢引發爭議,諸如嘲諷「民主遮羞布底下躲四十八萬人」、「恁北等你」等粗俗挑釁言語,仍深深烙印在選民心中。

尤其不少高雄人認為韓國瑜是「政治負心漢」,沒有政治人物應有的誠信,政見吹牛沒建樹,選上不久就跑去選總統,注定這場罷免之戰,韓國瑜已無勝算。

罷免投票前,韓國瑜定調「不投票、只監票」的策略,原期待能壓低投票率,但不少豬隊友,包括李來希、黨籍立委陳玉珍、吳斯懷等人,陸續出現過激言論,這筆帳都算到韓的頭上,反而激出一批原本不想投罷免票的游離選民。

五月底,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是壓垮韓國瑜的最後一根稻草,去年他會見港澳中聯辦主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畫面,重新浮現在選民腦海中。

而一開始並未全力介入罷韓的民進黨,最後關頭派系整合,下達組織動員催票,也有效催出綠營基本盤。

韓國瑜被罷免,說明小市民其實很在乎遭到背叛的誠信問題,以及競選支票是否跳票。兩年前韓國瑜颳起「韓流」,如今卻重重摔落神壇,也算是台灣另類的政治奇蹟,值得所有政治人物警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