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可沒「死者為大」對待鄭南榕

鄭南榕自殺的時候,聯合報系可沒有用「死者為大」對待他。

稍稍了解的人都知道鄭南榕是殉道,是衝決網羅。

「聯合報系的聯合晚報就以鄭南榕是精神病患做為報導主題,將精神病與自焚行為劃上等號。」

引述出處:https://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1672

難容台灣:朕難容鄭南榕們

Mattel

發佈於 1 月 20, 2014

 

 

成大官方公開票選出「南榕廣場」,但成大校務會議卻以「政治化」為由否決了民主決定的「南榕廣場」。成大校務會議這個違反民主的決定,其實只是說明黨國信徒與幽靈難以容忍主張任何與台灣意識有關的鄭南榕們。

「南榕廣場」太政治?所以被成大校方推翻。南榕廣場被推翻的主因,其實是南榕廣場和「台灣認同」有關。對黨國幽靈而言,「只許中國,不許台灣」。因此難以容忍這個南榕廣場。這個邏輯,就和演藝圈的邏輯一樣,談中國不算政治,支持台灣就很政治

成大學生以「朕難容」諷刺校方。圖:蘋果日報

 

鄭南榕畢生的終極目標就是爭取台灣獨立,以及可以主張台獨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鄭南榕在主持政論雜誌、公開演講時,所強調的主軸無一不圍繞在台獨以及可以主張台獨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在1992年刑法一百條修正前,主張台灣獨立的「言論」或「思想」就是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可處無期徒刑。1992年之後,人民終於有主張台獨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

198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鄭南榕在「時代系列週刊」第254期刊登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及草案」,隨後遭到高檢處(現高等法院檢察署)以違反刑法一百條的言論及思想叛亂罪傳訊,但鄭南榕發表聲明強調「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情治檢警面對已經準備數桶汽油自囚於雜誌社71天,打算「以死明志」的鄭南榕,警方依然在時任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侯友宜等人的率領下,在1989年4月7日攻堅雜誌社。鄭南榕一如其宣言,引燃汽油自焚。

刑法一百條雖然在1992年順利修正,還給臺灣人民有主張台獨的言論自由;但是,黨國信徒依然強力反對,例如,中國認同的馬英九,在當時就強烈反對。自從刑法一百條思想(言論)叛亂罪修正後,台獨主張不再是「犯罪行為」,台灣意識與台灣認同也逐年上升,但這豈是黨國信徒可以忍受的現象。

20多年來,黨國信徒對於鄭南榕存在著多個標準。在民主化初期,鄭南榕是有精神問題的暴徒;民主化後,鄭南榕是用來批評民進黨的利器;但是,黨國信徒卻又強烈反對主張台獨的鄭南榕。

1989年,鄭南榕自焚時,因為鄭南榕主張台獨,黨國媒體強力醜化鄭南榕的形象。例如,當時聯合報系的聯合晚報就以鄭南榕是精神病患做為報導主題,將精神病與自焚行為劃上等號。另外,聯合晚報又刻意抹黑鄭南榕要和雜誌社同事同歸於盡。隔年,聯合報(1990年3月22日)又「引」不知名的導遊說法,指稱當時有一團日本觀光客目睹鄭南榕自焚驚嚇不已,此後包含鄭南榕自焚與民進黨街頭「暴力」嚴重影響了觀光人數。

1989年4月14日,年僅9歲的鄭南榕女兒鄭竹梅,和身披「主張台灣獨立無罪」布條的台大大論社19位社團成員在台大校門口禁食靜坐時,突遭不明男子潑灑鹽酸攻擊。4月17日,時任高雄市立委的張俊雄為鄭南榕設立的靈堂也遭到縱火。以上皆顯示,黨國信徒對於鄭南榕言論自由與台獨主張的不滿與攻擊。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黨國信徒對於鄭南榕又有新的詮釋。當民進黨執政時,聯合報總是抬出鄭南榕批評民進黨。例如,2002年3月,國安局因機密資料外洩,國安局長蔡朝明以「國家危機」形容此事,高檢署搜索查扣壹週刊與搜索記者住處;此時,聯合報在3月21日抬出鄭南榕,抨擊民進黨政府成員違反鄭南榕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主張以及侵害新聞自由。3月23日,聯合晚報接棒以「鄭南榕若活著」為標題繼續攻擊民進黨。同年12月20日,因為立法院法制委員會的「國家機密審議委員會」相關條文問題,聯合晚報又抬出鄭南榕抨擊民進黨。

當然,馬英九也不落人後,不讓聯合報專美於前。2005年8月4日,因為7個有線電視頻道未獲新聞局換照因此停播,馬英九也抬出鄭南榕抨擊民進黨。2006年6月21日,馬英九在電視演說中又抬出鄭南榕,以鄭南榕的犧牲精神批評民進黨。

既然鄭南榕現在已經成為黨國信徒心中的「英雄」,為何南榕廣場會被校務會議否決呢?為何現在的南榕廣場事件爭議時,會有網友去維基百科(Wikipedia)惡意竄改鄭南榕的資料呢?為何聯合報又要杜撰採訪鄭竹梅的新聞呢

至於在民主化當下,黨國信徒卻依然無法接受的台獨鄭南榕,其實只是眾多的鄭南榕們之一。什麼是鄭南榕們?鄭南榕們就是包含台灣獨立、台灣認同以及以台灣為主體的一切主張;凡是以台灣為主體的主張,都是黨國所無法容忍的對象。

鄭南榕除了有言論自由與民主的象徵外,鄭南榕另一個意義就是台獨,所以成大的黨國信徒與幽靈必須反對南榕廣場。成大校方說「南榕」太政治化,難道成大的「中正堂」不政治化?試問,成大校方何時將「中正堂」去政治化?

坦白說,就是因為與台灣意識有關的鄭南榕們實在令這些黨國信徒難以忍受,所以必須一一剷除。馬英九一上台就要求中央社將外賓「訪台」改成「訪華」,以「中國大陸」或「大陸」取代「中國」,刪除台語認證預算,主張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等,無一不是最佳的例證。

現在,南榕廣場被成大謀殺,也只是「朕難容」的鄭南榕們之一而已。目前,馬政府將針對高中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課程課綱進行往中國認同方向修正,正是另一個「朕難容」鄭南榕們的最新、最具體例證。總之,對這些黨國信徒而言,只要是台灣,不是中國,朕就難以容忍。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