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國家少有罷免案?

 

針對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八日在議會答詢時表示,「坦白講,我看先進民主國家,罷免也用得很少」。不過,真的是如此嗎?

以美國為例,根據「Ballotpedia」這個被稱為美國政治百科全書的非營利組織網站統計,單在二○一九年,全美各地針對州長、市長、法官等民選公職,就發起多達一五一個罷免案。其中,有六十六案達到連署門檻,並有三十四位官員遭到罷免。

此外,在內閣制國家,針對首相所發起的不信任案,也就是由國會議員進行投票的罷免案,更是屢見不鮮。例如日本的安倍內閣,最近一次面對的不信任案,就發生在二○一九年的六月二十五日,距離現在還不到一年。至於英國國會,也曾在二○一九年一月十六日,針對時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ry May)所提出的「脫歐協議」,發動不信任案投票。

總結而言,美、日、英等國的經驗告訴我們,罷免在先進民主國家絕對是常態。柯文哲不是對國際民主發展趨勢認識有限,就是明知故犯,刻意誤導,但不論是何居心,作為首都市長並不及格。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