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完全執政 應做、能做、卻不做?

 

台灣又被「誤認」是中國?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灣捐贈防疫物資援助世界各國,但負責運送的「中華航空」機身上斗大的「China Airlines」被當成了中國;美國日前宣布,六月十六日起禁止「中國客機」入境美國(後又宣布取消禁令),美媒《彭博》報導此新聞時用的卻是「中華航空」的照片,是「誤認」?放錯照片?「China Airlines」翻成中文不就是「中國航空」嗎?華航就是如此自我標示,要怪誰?

二○一六年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說,華航不是不能改名,但需考慮時機是否恰當,在中執會研議後,公營事業改名案,不了了之;四年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又拋出航權問題,強調華航現階段無法立刻改名,但會強化台灣意象,優化塗裝五月已開始,從遴選、設計、工程、備料到實際噴漆,要到明年中才能完成飛機彩繪。問題是,華航優化塗裝,為什麼四年前不開始著手?

民進黨在陳水扁前總統執政時期,朝小野大,可以把「中國石油」、「中國造船」、「中華郵政」正名為「台灣」,可以將「中正國際機場」改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完成「台灣民主紀念館」、「國家文化總會」正名計畫,可以拆下「中正廟」的「大中至正」牌坊,換上「自由廣場」,但完全執政後,不只華航有「China」,護照上、郵票上也有「China」,還有「中華郵政」、「中華電信」、「中華文化總會」都有「中華」,為何朝小野大做得到,完全執政反而做不到?是不能?不敢?還是不想?

政府宣稱華航正名有難度,但人民要看的是決心和行動,政府不能只丟下一句涉及航權問題就了事,應向國人清楚說明,為何瑞士航空等改名,航權不受影響,華航卻得重簽航權?華航正名有耗時、耗力又傷財等理由,不知「中華文化總會」遲遲不改名,又是什麼問題?

二○一九年世界棒球十二強賽,台灣隊雖沒能搶下奧運門票,但是第一次在國際賽中以七比○完封韓國隊,舉國歡騰,「民主進步黨」臉書粉專卻是感謝「中華隊」,在國內、在自己的臉書喊台灣,也有中國壓力嗎?黨公職也是開口閉口「大陸」,連在口頭上稱呼「台灣」、「中國」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不肯做,更遑論正名制憲?還要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多久?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