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狂熱的悲劇

 

寫《極端政治的誕生》一書的馬克海瑟林頓說,「政治狂熱來自政黨偏見,政治人物對對立陣營的仇恨心態,會造成對民主政治的破壞。合成圖/擷自網路,許崑源臉書,民報合成

寫《極端政治的誕生》一書的馬克海瑟林頓說,「政治狂熱來自政黨偏見,政治人物對對立陣營的仇恨心態,會造成對民主政治的破壞。合成圖/擷自網路,許崑源臉書,民報合成

 

 

6月6日,台灣創下兩項紀錄,老韓遭受高雄市民罷免,創下第一個紀錄,同一天,用力挺韓的高雄議長,在獲知罷免案通過後,留下「這一次誰是輸家」一句遺言,跳樓死亡,高雄創下一天失去兩位首長紀錄,後者自殺死因,仍然有待警方調查。但是,如果一位民選議長,還無法看破政治人物的起落,使用如此剛烈手段,表達不滿,也實在令人無法置信,至少到目前為止,媒體出現過韓粉痛哭,在網路上攻擊反對者,這些不理智行為,但是,「以死表忠」還是少見。國民黨把議長這樣的自殺行為,描述為壯烈犧牲,實在太過無知,也不妥,這種死亡缺乏政治信念,和鄭南榕為「100%言論自由」殉道,完全不能一概而論,如果死因真的為了政治,這種狂熱才值得台灣人民及政治人物警惕,更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路上的危機。

政治狂熱來自民粹

政治狂熱和民粹運動,以及藉由媒體網路操弄政治,有很大關係,2018年的「韓流崛起」,幕後已經證實,是一場紅色媒體精心布置的操弄結果;但是,經過一年半的消退,政客的自我消耗,整個過程,由盛而衰,符合民粹運動的規律,紅色媒體操作議題,加上文字造神,大量美化,螢光幕強烈曝光,把一位才識平凡的政客,推上政壇高峰,老韓會走上被罷免的下場,是可以預料的。2018年,我的專欄已經預測,國民黨被「狂熱韓粉」綁架,最後走到三輸,如今驗證,果然就是如此。

從罷免票衝破90萬,如果加上每次投票不關心政治的25%,認可韓市長的高雄選民,已經剩下25%上下,並非老韓所說,「130萬高雄人支持不罷免」,選票裡面當然有很多原本的支持者,對老韓產生的不信任,從支持變成罷免。搞政治和開餐廳一樣,天花亂墜的選舉支票,需要經過務實實踐,否則必然走下神壇,餐廳的菜色料理和宣傳差很多,客人只要吃一次,下次就不上門了,這是同樣道理,民主國家罷免權制定,屬於修復式民主的一種,卻只對理性選民有用。可惜,民主國家中的政治狂熱分子,長期破壞這樣的修復機制,這裡面還有更多因素。

政黨偏見加深政治狂熱

寫《極端政治的誕生》一書的馬克海瑟林頓說,「政治狂熱來自政黨偏見,政治人物對對立陣營的仇恨心態,會造成對民主政治的破壞,美國社會兩大政黨,激烈對立,擴散的敵意,比過去更加嚴重,很多政客熱衷以偏見,處理自己和敵對政黨的資訊,扭曲對自己不利的訊息,也扭曲對敵方有利的訊息,喜歡誇大慶祝自己的勝利;但是,一但遭遇失敗,就不斷尋找藉口,政客處理政治事務,經常出現強烈負面情緒,會讓自己不惜代價,希望世界必須依照自己的想法邏輯去運作。」馬克對美國政治人物的批判,對比老韓、國民黨以及台灣其他政黨,正是如此。台灣兩大政黨,統獨意識形態長期對立,這是歷史造成,無法逃避,以致於國家認同紛亂,有利於民粹操弄,老韓崛起的路線被稱為「川普路線」,以民粹運動和口號承諾起家,才可以走到高位,但是,遇到危機時的處理方法,就看到語言中很多藉口,沒有反省自己,卻指責對手,與川普手法如出一轍。

老韓在6月6日的下台前演說,甚至江主席的演說,就是100%的為自己正當化找藉口,都屬於敗筆,甚至是一場充滿惡意,缺乏反省能力的演說,這樣的演說目的,就是持續鞏固那些尚未回歸政治理性的「韓粉」,維持這種政治狂熱,作為政客的利用本錢,方便自己東山再起的群眾基礎而已。因為國民黨並沒有看清楚,也不知反省,罷免案可以過關的理由,今天,同意罷免創新高,選民甘心,冒著在大雨太陽下,以行動投票,這裡面至少有五種人,第一種人,對政客輕諾寡信的痛恨;第二種人,對政客過度親共的反對;第三,對政客以行政權破壞人民參政權的反撲;第四,對韓粉狂熱份子行為憤怒;第五,對紅色媒體操弄反撲。這五種人出現,才會製造將近94萬的罷免同意票,這也是一場典範,給台灣政客最大警惕,選舉時,選民可能被政客語言或承諾操弄一時,卻不能操弄永遠,政客如果能夠理解這一點,在下台時用反省自己,取代對社會的質疑,應該比較適當,反觀韓江兩位當事人,一路衝刺,甚至沒有提出證據,就開口攻擊政府介入,指責媒體受到對手陣營利用,這些話語,是典型雙面刀,雖然可以激起支持者狂熱不退,同仇敵愾,卻也反方面讓罷免者感到不愉快,國民黨政客如此缺乏智慧,只是讓自己的政治之路,走來更辛苦而已,這個黨最終走到泡沫,應該可以預見。

台灣需要提升民主素養

美國民主從溫和理性走到今天對立偏見,兩黨充滿仇恨動員,偏見和對抗,裡面有媒體操弄以及分眾社群的進化,因為生活上的孤獨寂寞,迫使很多人只有在自己的同溫層取暖,進一步相信同溫層訊息,即便這些訊息是假的,也不願意理解對手陣營的說法以及真相,於是務實議題被忽略,雙方失去理性辯論空間,這是民主倒退,值得台灣警惕。2018年,台灣也走在這條倒退路上,也希望這一次的罷免,既可以修復高雄人被誤導的錯誤,也提升台灣人理性參與政治的水平。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