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中國代理人的殞落

從 1990 年代初期開始,全球開始有「中國崛起(China’s Rise)」的說法,原本僅指中國在經濟層面,逐漸佔有重要的影響力與地位。但到 2000 年起,中國想在國際政治、軍事及區域安全等領域,強加入紅色的手,甚至是近年來各國親中政治人物浮上檯面,也讓國際社會的反中勢力慢慢聚集能量。「中國崛起」的負面力量更深深影響著台灣,尤其是 2018 年末靠發大財牌選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自從市長選舉期間就已親中不遺餘力,雖然口頭上說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但從上任後 2019 年 3 月隨即進到中聯辦,到總統大選前爆發中國撒錢資助台商挺韓國瑜的爭議,韓國瑜無疑是個稱職的中國代理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從哪裡站起來就從哪裡跌落,無心高雄市政的韓國瑜終於在 2020 年 6 月 6 日被 93 萬高雄選票打回原形,台灣人可說大大賞了中國代理人一個巴掌,紅得發痛。

仔細觀察國際情勢,不難發現近幾年來,中國代理人各個被各國立法及民眾揪出馬腳,無論是國家意識的抬頭,還是各種民主方式展現,親中人士立足之地越來越窄。

以深受中國人其害的澳洲為例,湧入的中國人不只帶起高房價,還包含鉅額中國資金流入澳洲政界,進一步想扶植出親中政權。

 

迫使澳洲在 2018 年 6 月率先通過一連串的「反外國干預法」,雖然其立法時表示並非針對任何國家,但澳媒屢屢揭發中國資金影響澳洲政壇,加上當時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的發言,不難看出端倪:「捍衛澳洲主權非常重要,我們的立場很清晰:我們希望確保,在澳洲民主政制中發揮影響力、作出決策的,是澳洲人。」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
圖片來源:K Lee YouTube 截圖

再來就是首當其衝曾在 1984 年被中國保證 50 年不變的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人民也努力抵抗中國代理人。「讓那裡(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這是 1987 年 4 月 16 日,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的談話。但在中國屢屢違背諾言,干預香港新聞自由、法治民主之下,中國外交部在 2017 年 6 月 30 日竟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沒有約束力」,更在在強調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

2014 年香港的「佔領中環」運動,意圖掃出中國代理人,爭取港人能「真正」普選特區行政長官,4 年後,「佔中九子」全部被判有罪,卻坦然表示不後悔。

中國不停強勢打壓,嚐過自由滋味的香港人屢戰屢敗,即使是現在國歌法通過、面對中國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人仍越輟越勇,從不低頭跟中國代理人妥協,即使全世界僅聲援美國示威者,「選擇性忽略」香港示威民眾,香港人彷彿示範給所有人看,中國代理人始終會殞落,如同台灣在罷免高雄市長選舉,用民主狠狠跟親中人士表示:追求自由,我們不怕任何威脅恐嚇。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