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後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政治布局

2020年6月6日罷韓投票的通過,罷免投票率42.14%,同意罷免票數93萬9090票,不僅遠遠超過罷免門檻,更是超越了2年前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的得票數。許多人認為罷韓結果形同韓國瑜政治生涯的「終局之戰」,韓國瑜可能就此淡出甚至離開台灣的政治舞台,真軍對這種看法採取保留的態度,但隨著韓國瑜宣布不提出罷免無效之訴,他休息個幾個月也是必然的,就暫且不提。

另一方面,罷韓前一搭一唱為特殊情誼發聲的柯氏夫婦,除了柯文哲在罷韓前夕鬆口說出加油外,更在罷韓結果出爐後稱「台灣已到一黨專政程度!」、「蘇格拉底也被投票方式處死」。顯然,罷韓成功確實對柯文哲與民眾黨的布局產生至關重大的影響。

罷韓前一搭一唱為特殊情誼發聲的柯氏夫婦,除了柯文哲(左)在罷韓前夕鬆口說出加油外,更在罷韓結果出爐後稱「台灣已到一黨專政程度!」、「蘇格拉底也被投票方式處死」。右為陳佩琪。(資料照)

 

 

韓國瑜的布局牽動民眾黨

在2018年創造韓流效應,可說是柯文哲配合共媒聯手吹起的大泡沫。從北農總經理赴議會質詢開始,與韓國瑜一搭一唱對付民進黨議員。韓國瑜卸任北農總經理後,替他安排市政顧問的位置。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更稱讚韓國瑜比大家想像的很有料,陳佩琪更在臉書發文稱柯文哲與韓國瑜間有特殊情誼,而韓國瑜也不吝感恩柯文哲的提攜之恩。在網路上柯韓粉的四一分推下,韓國瑜打破了綠營在高雄20年的執政版圖。

然而,柯文哲並沒有從韓流中獲益,反而馬上遭到韓流的反噬。當韓國瑜取代柯文哲成為媒體寵兒後,柯文哲隨之遭到邊緣化。於2018年選後,柯文哲一方面在北門擺臭臉給蔡英文看,另一方面一直對韓陣營釋出善意希望見面。但此時,意在參選2020年總統的韓國瑜,早就不需要柯文哲的力量,柯韓合體成為破局。

隨著民眾黨的成立以及2020年總統大選人選的確定,為了騙政黨票,柯文哲偶爾也出來酸韓國瑜一兩句,但卻也沒有如批評陳菊般的力道。直到選後的罷韓,柯文哲始終曖昧其詞,不願正面表態反對,僅說「尊重高雄人的決定」。倒是神隱近四個月的陳佩琪又開始臉書小故事的連載,並與綠營互批,被質疑是為了轉移罷韓的焦點,柯文哲更在罷韓前夕鬆口要韓國瑜盡力而為,並為其加油。

罷韓結果事與願違

柯文哲本人當然不樂見韓國瑜被罷免的結果。一方面,自下一次的地方選舉布局來看,一旦韓國瑜離開了高雄,以韓國瑜與韓粉的氣勢,就有可能出馬參選2年前就想參選的的台北市長,這對於想讓副市長黃珊珊接班下屆台北市長的民眾黨未來布局極為不利。另一方面,這也代表民進黨又成功收復高雄,持續維持影響力。所以他不僅在議會為韓國瑜打氣加油,還說出:「罷免只要1/4人反對,你就掛了,想一想很可怕,應該要檢討。」這一番話,顯然忘了自己在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僅取得26%的得票率。而民眾黨也在選前自我催眠地評估罷韓投票可能不會通過。可惜縱然機關算盡,柯文哲與民眾仍然再次錯估民意的走向。

事事不如意的柯文哲,只能在議會的發言開始砲火四射,先是批評民進黨黨政軍媒一把抓,呼籲集結在野力量監督;接著自導自演說民進黨接著要罷柯當裝政治受虐兒;而對於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提到,罷韓90多萬名高雄市民行使民主權利讓台灣民主往前走了一步。柯文哲更是酸溜溜地回應說:「不要贏賭也贏話」,不知是不是間接承認自己賭錯邊然後輸不起;柯文哲接著繼續鬼扯說先進民主國家罷免用的很少,但美國自2000年起,罷免的案例就有37場,而中國則是0場,看起來柯文哲心目中的先進民主國家應該是非常明顯的。更令人傻眼的是,柯文哲就議員詢問罷韓的結果批評民進黨「一黨專政」,只差沒有明說罷韓是對韓國瑜的政治追殺,但把韓國瑜比做蘇格拉底,恐怕是一般人看了都會傻眼的柯學吧!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9日出席市政總質詢,被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問,高雄市長韓國瑜(左)被罷免成功,會不會憂慮台灣政治一黨獨大?柯文哲竟說,這已經到「一黨專政」的程度。(資料照)

 

 

帶領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大勝利的韓國瑜,如今固然隨著罷韓成功而重重受挫。韓國瑜的性格與政治路線讓他和其代表的國民黨流失大量流失中間選民與淺藍選票,但韓國瑜堅定的支持者仍維持住韓國瑜的個人聲勢,這仍是一股不容忽視的政治能量,而這也是柯文哲所覬覦者。號稱智商157的柯文哲,心中打的算盤不外乎是一邊接收因韓國瑜而流失的淺藍盤,邊緣化國民黨。另一方面又想把鋼鐵韓粉收編旗下,希望藉此成為泛藍共主。

從反送中到防疫,柯文哲的種種發言使得民眾黨已經很難從親綠的選民中獲得任何支持,而且從2019年以來的立委補選以及2020立委選舉結果證明,柯文哲個人的政治光環並沒辦法帶動民眾黨候選人的選情,要在下一次的地方選舉壯大聲勢,和國民黨保持微妙的合作關係已是勢在必行。令人玩味的是,在2014年被柯文哲踩在地下批評的馬英九,卻在諸多議題與柯文哲夫婦口徑一致,陳佩琪LAG了3個月的小明回台就醫議題,不就是馬英九的主張。果真在發文後,馬上得到馬系議員羅智強的讚聲,羅智強更在近日拋出高雄補選應藍白合作的風向球,果真政治上沒有永久的敵人,尤其當一個人沒有中心思想的時候更是如此。

民意變化快速,兩年前韓國瑜強如彗星般的登上歷史舞台,如今卻成為史上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直轄市長。高雄市民創造了歷史,也重新告訴我們政治人物毫無誠信、不守承諾亂開支票的行為不會輕易被選民淡忘與原諒,不論是哪一個政黨或是候選人都需接受一樣的檢驗標準,但自詡智商157的柯文哲顯然沒有悟得如此體悟,還在進行他遠低於其號稱智商的政治算計。

民眾黨存亡保衛戰

真軍前一篇文章提到民眾黨原本打算在6月10日偷偷召開100人的黨員大會,偷渡修改黨章、選舉黨代表,結果被其立委落選人何景榮破梗而破局。根據民眾黨後來所發的聲明,也不否認原本打算開會修章這件事。

民眾黨由於創黨時期的失誤與法律專業不足,於章程中並未直接規定黨代表的產生方式,而是規定應於黨員達千人時修改章程後,才能選舉黨代表及召開黨代表大會代行黨員大會之職權。

然而,民眾黨從倉促成立後,即忙著不分區立委的選舉。選後則於黨內進行各種權力鬥爭,根本無暇規劃及召開修章的黨員大會。在打著「柔性政黨」、「免繳黨費」、「擴大參與」的大旗大量招收黨員的情形下,其黨員人數已經膨大到1萬2千人以上,此時要修改章程選舉並成立黨代表大會,至少需要3千人出席加上3千份委託書,若沒辦法修改章程選舉黨代表,就勢必得每年召開黨員大會,如果4年內沒有召集成功,就面臨被解散的命運,柯文哲2024年的總統大選門票可能就這樣飛了,他的政治生涯也將跟隨民眾黨一起在2024年之前,在柯黑的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民眾黨從倉促成立後,即忙著不分區立委的選舉。選後則於黨內進行各種權力鬥爭,根本無暇規劃及召開修章的黨員大會。(資料照)

 

 

白圾力量別幻想改騙成真

民眾黨的修章滅黨危機,其實正是柯文哲批評別人的回力鏢與照妖鏡。柯文哲說罷免的25%門檻太容易,卻連1.2萬黨員的25%參與黨員大會的門檻都達不到(另外25%可以用委託書);打著專業、SOP,卻寫出這種卡死自己的黨章,且黨務系統遲遲不召開黨員大會讓召開門檻愈來愈高。就連看似來亂的歡樂無法黨,都已經選舉黨代表,真不知整天專業治國與SOP管理的民眾黨,到底專業表現在哪裡;打著新政治、公開透明的口號,竟想在不通知1.2萬黨員的情形下,以100多位創黨黨員偷偷召開黨員大會修改章程。這在在可看出柯文哲與民眾黨就是詐騙集團的本質,所販賣的是無知群眾對柯文哲及其符咒般口號的宗教信仰。

若韓國瑜的本質是詐欺與仇恨動員,柯文哲又何嘗不是如此。「新政治」正如同「發大財」一樣,許選民一個夢,卻如此禁不起檢驗。而韓國瑜挑起反年改、反同婚等保守勢力對民進黨的恨,正如柯文哲與陳佩琪成天挑起對新潮流、陳菊、蔡英文的恨一般,容易喚起支持者的激情,卻是侵蝕民主政治的毒瘤。如今韓國瑜已被罷免,市政滿意度墊底、政黨支持度不到9%的民眾黨,終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終究只是「白圾力量」,別想挑戰人民的智商「改騙成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