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世界衛生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組織/OMS)總部 - 瑞士日內瓦(gettyimages 圖片)

 

據報導,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聯手發起的「世界衛生組織COVID-19團結對抗基金中國行動」,雖有中國官媒大肆宣傳,但是,從5月18日活動曝光開始,至6月9日,23天內僅共募得人民幣26,533元(約新台幣11萬元)。

一個是人口數全球第一的國家,一個是為全球76億人的衛生健康搭起護衛橋樑的世衛,攜手之下,竟然落到這步田地,是中國人冷血無情、缺乏愛心?是中國人對統治者的無言抗議?還是世衛的言行,已儼然讓人寒心透頂的全球公敵,連被它極度讚美的中國,其人民都看不下去?

言必稱中國的世衛秘書長譚塞德不必說了。在其帶領下,世衛一群「專家」,一個個也有如領中國薪水、接受中國黑手操弄的傀儡,這是世人衛生之福份還是禍害,還用說嗎?

跟中國咫尺之隔的台灣,早已用讓人嘖嘖稱奇的數字,證實個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是所費不多卻收效宏大的武漢肺炎防疫之道。想不到,世衛把台灣阻擋門外,讓全球的防疫拼圖少了重要一塊不說,對是項享譽全球的台灣經驗竟也視若無睹,直到台灣成立口罩國家隊四個多月後的6月5日,才如夢初醒,肯定表示「口罩有助防疫」;反應這麼麻木的世衛,讓相信世衛而遲遲未推行戴口罩防疫的歐美國家,增加了多少冤魂?這筆帳,世衛如何擔待?

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是否具傳染力?這麼重要的大哉問,世衛流行病學專家范科霍芙6月8日說「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造成傳染『非常罕見』」,隔天在世衛推特招認「說法的根據為幾個研究,約二或三個,而非全球實況」。嗚呼,世衛專家竟然只憑「約二或三個」研究就可下斷言,不太兒戲嗎?

在全球如一村、各國如比鄰的今天,把台灣(或任何其它國家)排除在世衛之外,極易形成防疫的破口。世界各國(也許中國、北韓、蘇俄除外),不是逼已然將衛生健康政治化的世衛大刀闊斧改變(甚至打掉重練),要不就應另起爐灶,打造一個能對疫情相關資訊有不透明、不公開、不坦白前科的國家隨時緊盯的全球衛生組織,那才能對世人的衛生健康提供更好的保障與保證!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