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以反敗為勝嗎?

 

專家相信川普不會輸,其中最大變數在於經濟是否可以反轉復甦,只要美國經濟從谷底翻身,川普的民調就會上升,那麼連任就會成功。圖/擷自白宮flickr

專家相信川普不會輸,其中最大變數在於經濟是否可以反轉復甦,只要美國經濟從谷底翻身,川普的民調就會上升,那麼連任就會成功。圖/擷自白宮flickr

 

 

經過「武漢瘟疫」以及黑人種族暴動洗禮,川普的連任之路,增加了坎坷折磨,很多觀察家把川普是否連任,和台灣未來命運連結起來,其實,理解美國政治的人都知道;並非如此,簡單說;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幾乎都反共,差別在於反共強度以及反共所採取的策略和應對問題。

川普擅長從落後反撲

根據上周美國大選民調來看,川普在搖擺州明顯落後,但是,這只是大選開跑而已,英國BBC的選戰專家認為:最後的勝利者仍然是川普;長期注意美國大選的旅美學者王丹更是直言:拜登目前領先,但是,川普還是會勝利,理由是拜登太弱。王丹這句話說到重點,也說明美國在這個時代,不會希望一個弱者總統,畢竟美國正處於多事之秋年代,不只是中共崛起的霸權挑釁,危及美國全球利益,加上內部的武漢瘟疫,種族騷動問題,說難聽一點,選錯總統,美國很可能從此失去再度偉大的機會,成為衰敗的國家,所以,川普個人問題很多,但是,還不足於全面否認這個人。

研究2016年川普獲勝的書籍很多,大致上有一個相同的結論——那就是「恐懼」,川普的競選團隊,很巧妙利用了人性中最無法擺脫的恐懼心理,打贏了這場選戰,或許你可以把它歸諸為民粹運動,但是,你必須承認,當下的美國人對外在的世界,充滿危機感和懷疑,卻是不爭的事實,而這一點,正好是美國保守派的想法,認為美國正面臨危機時刻,這種想法會增加保守力量,然後把選票投給共和黨,如果不以為外在危機衝擊美國,這種人會傾向支持民主黨。

2016年大選川普獲勝,因為川普喊出美墨高築圍牆,拒絕伊斯蘭敘利亞難民,這些政見聽起來反自由人權,其實都被保守派接受,反過來看,比較重視人道人權的民主黨,就深深不以為然。

其次,反對中國的貿易侵略,也是川普競選主軸,但是,民主黨一向不認為中國是共產黨,民主黨的自由左派相信;中國是假共產,真資本主義,甚至對中共迫害人權採取比較寬容態度,因此,2016年大選,失去工作的工人,裡面不少本來是民主黨的黑人,反過來支持川普的向中國開戰,這些選票是重要支撐。

中間選民決定勝負

其實,美國選舉和台灣一樣,中間選民才是勝負關鍵,所謂中間選民,就是立場和理念,介於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針對議題,有時候激進自由,有時候保守怕事,這種人比較理性。從政黨人口統計上來看,民主黨佔四分之一,共和黨占四分之一,另外二分之一人口就是中間派,所以中間派才是大多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中間派在很多議題上,是偏向保守居多,針對非法移民看法,對伊斯蘭難民收容看法,都偏向共和黨,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恐懼,中間選民是中產階級居多,他們習慣美國穩定、舒服、自由的生活,對外部危險的入侵感受也特別深,例如:這幾年中國文化、資本、產品入侵美國商場,他們的感受特別深,有很多本來是中產階級,因為失去工作而落入貧窮,他們也親身體會,因此對川普貿易戰相當支持,這股力量仍然會左右今年的大選,所以,專家相信川普不會輸,其中最大變數在於經濟是否可以反轉復甦,只要美國經濟從谷底翻身,川普的民調就會上升,那麼連任就會成功。

民主黨攻擊川普的防疫不及格,胡亂說話,這是川普的缺點,從以前到現在,川普大嘴巴,幾乎都沒變,但是,這種缺點對選票影響有限,美國人比較相信領導者的人格,川普當選後對自己的諾言,努力實現,這是美國人可以感受到的,例如:拒絕伊斯蘭入境,不惜槓上大法官,搞美墨大圍牆,得罪墨西哥總統,甚至對左派媒體宣戰,凸顯中共的紅色滲透嚴重,川普被視為威權總統,偏偏,很多美國人就喜歡威權總統,尤其是危機降臨時候,威權總統反而會帶來安定力量,所以,種族暴亂兩星期以後,美國人開始發現威權總統比弱勢總統更適合,因此,川普民調又回升了3個百分點。

二戰之前,希特勒利用德國人的恐懼,掠奪政權的歷史,就是一個證明,當時,支持納粹者不只是極右派的納粹黨徒,很多其實都屬於中間選民,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凡爾賽條約》,使德國經濟陷入悲慘深淵,馬克不斷貶值,經濟危機摧毀人民生活,國家已經陷入重症病房,這時候,希特勒這種人登高一呼,中間選民只好選擇靠攏,很顯然,德國人很清楚,他們選擇了一位威權的領袖,卻已經無路可退,漢娜鄂蘭稱之為「平凡的罪惡」。

川普當然有威權性格,但是,美國的制度某種程度框限了川普的自由,還不至於讓川普脫序演出,這是美國的憲法和民主制度的自信,所以,只要中共對美國或全世界威脅沒有解除,拜登無法擺脫親共的陰影,我認為川普連任已經是定局。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