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的歪理何其多

 

經濟學可以說是當代的熱門學科,研究經濟學的青年學者越來越多,也促使經濟學探討的對象無限擴大到經營管理等領域,但誤謬卻越來越多,其具代表性之一即是「負利率」理論,且越來越受青睞。「增加消費者支出,降低儲蓄,促進企業投資,進而鼓勵銀行放款,刺激經濟,最終誘發經濟回復正軌」,是對負利率的期待,然而期待與結果是背離的。

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十九世紀馬克思提出了「剝削」理論說:只要國家實施共產制度,人民放棄私慾,社會上資本家剝削勞動者的不公現象就可消除,人們會過和平豐裕的生活。但數十年的實驗(經蘇聯、共產中國、古巴、北韓)證明這是「經濟學的一大歪理」,毛澤東的大躍進,犧牲了四千五百萬人命,柏林圍牆亦在一九九一年被推翻。

經濟學的歪理在近三十年也侵襲了日本,日本央行採「負利率政策」長達幾年,但日本失落的情況並未獲得改善,反而變本加厲,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萎縮達七.二%,面臨二次大戰後最嚴峻衰退。

其實經濟學是一種「常識學」,與常識脫不了關係,如亞當斯密的「自由貿易」來自「你生產你最拿手的,我生產我拿手的,交換使用各得利益」。這是常識,也是日常生活,理論化後就成「國富論」。

負利率會增加消費者支出,促進企業投資,鼓勵銀行放款嗎?「土想」(台語)也知道,當你的財富會在一年之內減損一%或二%時,你會增加消費嗎?恰恰其反,因一百元現金一年後變成九十九元,房產同樣會更不值錢,最直接的反應是「減少消費」以備退休,這一思維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通貨緊縮」,也就是物價下跌。日本人因為受負利率政策影響,一年比一年貧窮,企業也因此不敢擴大投資,機械設備年損一%使財務結構惡化,增資成為一種奢求。對銀行言,貸放風險增加,利差幾無,自然提不起勁,整個國家陷入萎縮的螺旋狀態。

低利率、負利率的經驗與實踐結果已歷歷在前,但國內還有很多唱和者,要求政府準備進入負利率的超前部署。

日本失落的三十年不是因人家的競爭,而是日本財經學者三十年之傑作。一九九○年代出現了「強勢日円強勢日本」的匯率歪理且風靡全國,讓日円由二六○円兌一美元升至八十日円兌一美元,近十年加上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官吏對「負利率」的執著,壓殺了日本經濟之活路,當今日本之困境是咎由自取,是「自虐行為」。若不徹底改弦易轍,日本之二等國家化指日可待。

所幸,我們的央行現在還滿清醒的。

(作者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