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中國千人計畫 美已揪54學術間諜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許多科學家未能清楚交代與外國機構的關係,甚至私下收取資金,而這些不明資金有逾九成來自中國機構,NIH已因此開除五十四名學者。
(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許多科學家未能清楚交代與外國機構的關係,甚至私下收取資金,而這些不明資金有逾九成來自中國機構,NIH已因此開除五十四名學者。 (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多年來透過「千人計畫」招募美國當地研究人員,藉此獲得敏感技術的智慧財產,在美國致力剷除潛伏在各學術機構內的疑似中國間諜之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調查發現,有許多科學家未能清楚交代與外國機構的關係,甚至私下收取資金,而這些不明資金有逾九成來自中國機構,NIH因此已經開除五十四名學者。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NIH從二○一八年開始,針對內部研究人員展開與外國政府接觸程度的調查,發現一百八十九名來自八十七個機構的科學家中,有將近七成未向官方通報受到外國資助,更有五十四%隱瞞參與外國人才獎勵計畫,而且大部分都是亞裔或華裔科學家,並且和中國的「千人計畫」有關;這些被隱瞞的外國贊助資金,九成三都來自中國,總金額達一億六千四百萬美元(約四十九億台幣)。

國衛院院外研究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指出,涉案人多半是五十幾歲的亞裔男性,超過七成五遭調查的案件獲得國衛院大力贊助。國衛院是美國最大的醫學科研機構,隸屬於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由聯邦政府撥款。

針對中國政府尤其是在科研領域方面的諜報戰力,特別是中國籍與華裔研究人員和學生,受到美國日益嚴格的審查。美國官員二月間指出,與中國間諜案有關而遭逮捕的人數比往年大幅增加。一名具人民解放軍背景的間諜王新,本月七日企圖從洛杉磯搭機返回中國時,被控涉嫌竊取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成果而遭逮捕。

中國二○○八年祭出「千人計畫」,提供豐厚待遇,呼籲海外高階人才回國效力,估計十年來引進七千六百餘名專家學者。但隨著多名華裔學者被控涉及間諜行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後,中國開始悄悄刪除網上相關學者的名單及資料,目前中國網路上已搜尋不到相關內容。

美國近來對中反制行動

美國近來對中反制行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