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的歸台灣 中國的歸中國


據報導,外交部近日通電駐外館處,要求將人員名片統一格式。外交部表示,名片設計尚未定案,並「未禁止」外館在名片上使用「台灣」兩字;此外,「中華民國(台灣)」已是正式對外文書用法。

嗚呼,外館人員名片上面不是一聲令下一律使用「台灣」或像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一律禁用「台灣」兩字,而是「未禁止」,也就是用不用「台灣」,悉聽尊便,這樣的一國兩制,這樣的執政黨,還好意思出口閉口說是台灣本土政黨?還有,既然「中華民國(台灣)」已是正式對外文書用法,可見,對外如何自稱是蔡英文總統說了算,那,外館人員名片不是正式規定使用「台灣」,而只是未禁止,大玩搞模糊的把戲,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意思了?要不然,又是誰的主意?總不能說:外館人員名片正式規定使用「台灣」與否,主權未操之在我,要先徵求中國的同意?

去年十月十日,蔡英文總統在演說上提到:「中華民國台灣」六字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突然冒出來這麼累贅拗口的六個字,說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根據何在?不客氣講,除非對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中華民國)來次四選一公投,否則,不論是蔡總統的個人意識還是民進黨全黨的共識,都沒資格宣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更何況,蔡英文在今年5月20日的第二任總統就職演說中,一共提及4次「中華民國」、49次「台灣」,「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中華民國台灣」則僅只提及一次,置「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於何地?

許多國人在入境歐美國家時,都曾體會過台灣人異於中國人的差別待遇!但是,也有許多國人因為手上那本護照的既是「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又是「台灣」的,不止是自我錯亂而已,更是讓外國海關因錯亂而百般刁難;被找麻煩的背後罪魁禍首,不正是出自護照上的「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幾個字嗎?

中國因為隱瞞武漢肺炎疫情,業已造成全球恐怖大災難;時起糾紛的中印邊界,近日更正式鬧出人命,中國是「麻煩製造者」的國際形象已然確立。台灣還要把「中華民國」攬在頭上,繼續跟中國糾纏不清自找麻煩嗎?

十四億中國人中,漢人不是最大族群,「來生不做中國人」的那群人才是!有辦法的,不是早已成功移民美、加、澳⋯,就是正在拼命想方設法中!道理很簡單:當中國人根本沒有光榮感可言!日子難過的,不僅僅那些會被大都會無情驅離的「低端人口」,連一度可以呼風喚雨的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京東劉強東,也是說被交棒、被退休就乖乖交棒退休。生存、生命、財產的安全感,都是奢求!

這樣的中國,台灣還不跟它區隔,還容許把中華民國的枷鎖往自己的身上套,豈不是在自作孽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