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最適合的監察院副院長人選?

坦白說,監察院長提名陳菊,副院長提名黃健庭,對於一般人來說,大概無關痛癢。但是,台灣竟然在行政院、司法院、立法院之外,另外依循空一格國父孫中山先生之遺教,存在著考試院與監察院,才真正令人匪夷所思,而這些委員,每位都是部長級高官,領著我剛剛才繳納給政府的稅金。

監察院要做什麼?依循空一格國父的意思,大概就是要像古代的御史大夫一樣,糾舉百官,為民除害。各位冷靜想想,都已經設立廉政署、調查局、政風室,立法院還存有不完整的調查權,究竟留著這個「每個委員都是部長級待遇」的單位做什麼?難道公務員就這麼值得糾舉彈劾?更別說考試院,這麼多部長級的委員,就為了舉辦國家考試選拔公務員,他們的薪水就是我們的稅金,有必要以一個院的等級來舉辦公務員與證照考試嗎?

既然憲法還沒辦法修,御史大夫院還是得存在,他們的功能又是糾舉百官,那麼排名第二的副院長總得要有些令人敬佩的能力。黃健庭曾經擔任二任台東縣長,政績自有公評,可是,御史大夫不需要政績,需要的是道德勇氣。那麼,黃健庭適合嗎?不妨可以參照最基本的維基百科內容:黃健庭在從政期間,有兩件事曾經引起爭議:

第一件事,是美麗灣度假村爭議。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即使建照與環境影響評估都因判決無效定讞,但建商持續施工,違法建築也都未見台東縣政府拆除,甚至後來台東縣政府還在2012年重啟環境影響評估程序,踐踏原住民與海岸環境,2016年又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台東縣政府准許業者復工的行政處分。

第二件事,是退輔會藥商回扣案。黃健庭在2004年間被地檢署起訴,認為他向退輔會遊說藥品採購換取藥商回扣,並以作假帳、人頭等方式核銷,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商會法、稅捐稽徵法等,後來法院認定黃健庭並無貪污圖利的情況,但仍然違反商會法,判刑一年,最後減刑為五個月。

這些都是過去的歷史,倒也不是很重要,可是他曾在2019年11月公開支持韓國瑜,批評民進黨三年多執政是「完全腐敗、百業蕭條、社會對立」,讓他看不下去,希望能下架台東縣的民進黨立委。他在2020年1月10日公開表示,「開創台灣經濟奇蹟的是國民黨;決定解嚴、開放媒體的是蔣經國;建立全世界羨慕的健保是行政院長連戰;讓台灣在國際上抬頭挺胸的是國民黨。」他不支持軍購、他不能認同台獨,認為這只會讓台灣人離鄉背井去當外勞,反中的最大受益者就是民進黨與美國。他堅決反對同志婚姻,支持愛家公投,對於同志權益不假辭色。

所以,他是最適合的監察院副院長人選?2020年1月10日,他還堅定支持發大財的韓國瑜,痛罵民進黨政府與蔡英文,五個月後,他成為蔡英文「任用人才不分顏色」的高道德標準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難道是為了拉攏台東的地方勢力,還是擔心他會到高雄選市長?民進黨如果如此算計,那真是太有意思。

任用人才確實不用分顏色,但是,也得分大是大非吧?監察院即將成立人權委員會,反同志的黃健庭也當可順利成為人權保障委員會副主委,如果此事為真,蔡英文總統的人權佈局,真是令人訝異。其實,身為納稅人,我的建議是要不要改提名傅崐萁,他對於監獄改革的實際體驗,可能更符合人權委員會的未來規劃。不然劉政鴻也行,還可以教導公務員如何保護石虎發展經濟。這兩個人更可以協助民進黨收編苗栗與花蓮。

好提議,不試試看嗎?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