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變形與潰堤危機

近日,中國媒體有關洪水威脅三峽大壩的消息很多,長江沿岸六億人口忐忑不安。

其實早在去年七月初,就有中國網友發布三峽大壩衛星照片,比對二○○九和二○一八年照片,發現大壩嚴重變形。中共先是聲稱反華勢力造謠,繼之發布觀測衛星圖像闢謠,隨後又改口稱壩體確實「漂移」但「變形處於彈性狀態」。但中國獨立經濟學者「冷山時評」發推特視頻說:三峽大壩上游大面積山體滑坡位移,極可能在兩年內造成三峽潰壩。

今年,有「財經冷眼」發出視頻說,目前武漢已拉響暴雨紅色警報,六月中旬雨帶將維持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武漢強降雨的高峰到來,三峽大壩洩洪和下游洪水疊加,形成全流域性的洪水,三峽大壩就要接受考驗了。

昨天(十八日)又有媒體綜合整理報導「洪水沖垮三峽上游發電站 傳建築專家警告:『宜昌以下跑,最後說一次』」,提到因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示警今年要重點關注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使得三峽潰壩之說再度成為熱議焦點。

「財經冷眼」說,三峽大壩不僅水平方向上,在垂直方向也有位移,這就是變形;除了變形,還有壩體混凝土開裂問題。後來三峽集團專家院士們承認,三峽大壩水平位移。可見「世界大壩協會多次將三峽大壩列為全世界最危險的大壩,不是沒有道理的。」

三峽工程從二○○三年開始試運到現在,十六年過去了,都還沒有驗收過,這個中國所謂「工程奇蹟」的質量能否通過考驗,值得關注。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