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連任會受影響嗎?

川普的連任會受影響嗎?最近這成了一個熱門話題,因為兩件事,就是武漢疫情之後美國經濟的嚴重下滑,以及黑人之死的騷亂撕裂了美國社會。另外,一些被川普炒魷魚的前政府官員出來爆料,出來黑川普。

(1)
我首先要講的是,要注意時間軸。美國兩大黨分別在七月與八月完成提名程序,然後九月十月在全國展開密集的競選活動, 11月初投票。

所以,真正的競選活動是在九月與十月,尤其是十月,所有火力要集中在那個時候開出。換句話說,太早開出其實是浪費子彈。

(2)
接下來,我要講一個歷史案例,那就是1988年的總統大選,當時共和黨的副總統老布希與民主黨的麻州州長杜凱吉斯在對壘。

進入選前最後一個月,老布希民調落後超過10%,情況不大妙。

這時,老布希推出一個廣告,主題是一群人穿著監獄的獄服,從外面踩著沉重的腳步,魚貫地進入一個旋轉門,然後再出來到外面,配上「磅!磅!磅!」節奏的背景音樂,是很震撼人心。

這個廣告是要說杜凱吉斯對犯罪問題手軟,在週末的時候把監獄裡的人放出來休假,週末不坐牢。

這個廣告一播出來,美國媒體大為吃驚,而且充滿了質疑,因為這是負面競選的一個經典案例。

美國媒體上的主流意見是認為,老布希貴為副總統,應該要拿出紳士風度,不應該用這種下流的手法來競選。

後來記者一直去問杜凱吉斯有什麼回應。老杜跟據美國民主政治的傳統智慧,認為民調上的贏家不要去跟輸家纏鬥,不要給落後者反撲的機會,所以最好是冷處理。

這種想法沒錯吧?初看之下,好像是,但是這回錯了。

在這件事當中,美國媒體赫然發現,老杜完全沒有危機處理能力,對於老布希所拋出來的題材,居然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彷彿是在承認他對犯罪問題還真的手軟。

大約十天後,民調開始翻轉,老布希後來居上,開始領先一直到投票,最後順利當選。

在選前最後一個月,老布希以負面競選的方式成功翻盤,成為研究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個重要案例。

(3)
對於現在的川普來說,選民觀察現任總統有兩個重要指標,第一個是領導能力,第二個是危機處理能力。

觀察領導能力,重點在於前三年的治理經濟的成績:選民不是看你某一年的個別表現,而是會看你上任的前三年做得如何。因為選民要看的不是某一年的成績,而是你的領導能力,治理經濟的能力!

所以,關鍵在於第三年,也就是大選的前一年,才是選民對現任者打分數的關鍵時間!

選民根本不是到了第四年,要總統大選了,才來對現任者的經濟成就與治理能力打分數的。

川普的前三年,美國經濟數據非常好,選民對川普的能力已經有了信心,也打完分數了!

現在是第四年,美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現嚴重經濟下滑,前三年的好數據幾乎全被推翻,對川普似乎很不利。但是,選民知道今年經濟數據的不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而疫情來自於中國武漢地區的爆發與擴散,並不是來自川普的領導能力出了問題。

(5)
同樣是經濟情況有麻煩,美國選民要問的是,這是誰的責任?是川普,還是中共?

在美國選民眼裡,中共透過病毒拉下美國經濟,選民不會因為美國經濟變壞而去怪罪川普,因為責任根本不在川普!

恰恰相反,美國選民會怪罪中共,所以川普的反中共反而會讓他有選票!拜登過去的親共記錄會讓他百口莫辯,將來隨著證據陸續出來會根本選不下去。

總之,經濟影響美國大選,沒錯,但是,要看的是大選的前一年的經濟表現,尤其是前一年的下半年!

(到了大選年的時候才來救經濟,已經來不及了,因為選民衡量一個總統治理經濟的能力,是看前三年,也就是大選的前一年;
老布希在1992年要競選連任的時候,當年經濟數據其實已經拉起來了,但是,他還是輸給柯林頓,因為之前的1990~1991年經濟很糟糕,所以才會成就柯林頓的那一句名言,「笨蛋!問題在經濟!」)

中共以為用各種方法把美國經濟拉下來,就可以把川普的連任機會打掉,這個想法太單純了,沒有去思考美國選民會去問,這是誰的責任?

如果責任在中共,而不在川普的話,那麼中共要搞兩敗俱傷,其實是在幫川普助選!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