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只是一場惡夢

 

駐守在板門店的朝鮮人民軍軍人(前)與大韓民國國軍憲兵(背對者)。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駐守在板門店的朝鮮人民軍軍人(前)與大韓民國國軍憲兵(背對者)。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北韓炸毀開城的南北聯絡辦事處,也炸毀了朝鮮民族的統一大夢,很多專家預測,接下來,要炸毀的是開城工業區,這種預言根本太誇張。開城工業區,是現代集團用五年時間開發,包括金剛山遊樂區開發,前後用了10億美金,2013年,北韓重啟寧邊核子實驗所之後,南韓宣布關閉之後,俄羅斯和中共都表達興趣,曾經派人到開城視察,並偷偷啟用設備,持續生產,引起南韓抗議。這塊寶地,北韓不會輕言放棄,依舊可以利用南韓廠商提供的設備,進行生產,南韓目前對偷資廠商已經進行補償。

兩韓統一越來越遙遠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被分裂的國家中,只有西德很幸運把東德併吞了,而且是經過民主方式的公投,如今還在做春秋大夢的南北韓,以及中共國,看著大樓灰飛湮滅,驗證一件事,統一只是一場惡夢。

南北兩韓基本上想要統一,1953年,韓戰停戰之後,南北雙方威權當政,武統宣傳喊破天際,南韓民主化之後,南韓收起武統,改成和平統一,北韓持續極權政府,強力洗腦人民,武力統一口號,是維持一黨專政必要之惡,如同中共,1990年之後,蘇共模式崩潰,才弄出一個經濟至上的統一模式,2000年,滿腦子北韓情懷的金大中創造了「陽光政策」,開始砸錢攏絡北韓,剛剛好北韓飽受飢荒,肚子已經餓到不行,就配合南韓演出這一齣大和解戲碼,這場戲碼沒有被金正恩砸鍋,反而被金與正毀了,誰也料不到。

為了搞統一大戲,兩韓政府都設置「統一部」,這一次爆炸案後,南韓統一部部長辭職下台,未來,這個部門是否被裁撤,還很難說,事實上,南韓的老一代,理解國家分裂的痛苦,想要完成國家統一,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南韓的年輕世代卻不這樣認為,更重要的是,東西德統一,是一件花大錢的事,西德為了統一,加徵稅捐,老百姓怨聲載道,這種事情南韓人民看在眼裡,當然對統一更是戒慎恐懼。

根據南韓統一部交給國會報告,預計和平統一工作,必須花費30年才可能完成,這還不包含把壞掉的腦袋洗到正常所需時間,這個30年的意思,就是北韓放棄共產主義,接受民主制度,然後依照公投程序,兩韓完成統一,為了統一朝鮮,南韓統一部編列一筆預算,每年800萬美金,作為統一基金,預計三十年可以達到2兆美金以上,南韓統一部曾經預估,如果比照德國模式,西德支援東德人民的經濟生活,大約要花費2兆美金到5兆美金。目前,北韓人民平均收入每個月是50元美金,如果比較幸運,被國家派到外國當外勞,每個月可以領到500美金,所以很多人想被派到海外當外勞,目前,北韓外勞在俄羅斯伐木,有七萬人之多,在杜拜興建2022年世足賽足球場館有3000人,在中國丹東、延邊、延吉等地當外勞的有3000人,這些人所賺的錢比國內多,卻不能自己完全支配。

統一韓國花費巨大

如果兩韓的人民所得差距,持續擴大,統一的花費也更巨大,這也是南韓新生代把統一稱為瘋狂的原因,南韓受薪階級生活壓力很大,貧富懸殊和世界上各地差不多,當老一代的民族情感逐漸消失,想要統一韓國,恐怕比登天還難;除非北韓自動崩潰,或者被人民推翻,統一就比較可能了。至於北韓對南韓的武統,就當作笑話了,但是,局部衝突還是無法避免。

金與正喊出,要在非武裝區駐軍,第一個動作就是排雷,2000年為了開發開城工業區,光光在開城掃除北韓自己埋下的地雷,就花了三個月時間,所謂「非武裝區」DMZ,從北緯38度線為主軸,雙方退後兩公里,這個廣大的區域就是非武裝區,南北韓的非武裝區範圍,可以說是差別很大,北韓除了軍人以外,無人可以進入,但是,南韓這一方已經逐漸開放旅遊,很多國內外旅客可以進入板門店,訪問停戰協議簽約地,也可以去看北韓所挖的地底通道。

根據南韓「非軍事區論壇」報告,這個區域從漢江口到金剛山,全長250公里,總面積907平方公里,已經變成半島上最良好的生態復原區,因為沒有人類經濟活動,沒有汙染,所以保留很好的自然環境,瀕臨絕種的動物有146種,包含黑熊,花羚羊,麝香鹿,罕見的動植物有兩千多種,如果北韓堅持在北韓兩公里內駐軍,生態也會破壞,其實,首爾距離非軍事區只有40公里,普通砲火就可以摧毀首爾,這也是南韓對戰爭不敢掉以輕心原因。

北韓認為南韓破壞2004年所簽訂「停止心戰」的協議,放任脫北者放氣球空飄,金與正的動作搞很大,很多人擔心,後面的勒索會更大,但是,南韓面對武漢瘟疫襲擊,經濟已經很慘,如果還要應付北韓勒索,恐怕也有心無力,從眼前局勢來看,統一對南韓來說,搞了20年,花了一堆冤枉錢,養大一隻北韓小老虎,原來是一場惡夢,不知道,中共和台灣統派人士,從北韓事件中,有獲得更好的啟示嗎?硬要把不同意識形態,以及不同生活方式的人搞一起,真的有這種必要嗎?各管各的家,不是更好嗎?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