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新書的「錨定效應」

曾擔任美國總統川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即將出版新書,披露與川普共事過程中的諸多內幕。根據媒體報導,波頓在新書中爆料,川普的重大決策,幾乎都出於連任算計。此外,川普心中其實瞧不起台灣,常以「筆尖」形容台灣,然後將白宮辦公室內的大型辦公桌比喻為中國,以此彰顯兩岸懸殊的市場規模與國家實力。再者,川普為了讓中國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品,也曾恭維習近平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領袖」。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圖右)即將推出新書中,指責總統川普(左前)的諸多不是。川普則稱,如果波頓不停止出書,他可能將面臨「刑事問題」。(美聯社)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圖右)即將推出新書中,指責總統川普(左前)的諸多不是。(美聯社)

 

表面上,波頓的爆料不僅會讓川普醜態畢露,也會讓台灣的處境更加艱困,因為外界可能會認定,原來在川普的心中,台灣是如此的等而下之。但,情況可能剛好相反。

美國今年十一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不管川普心中到底如何評價中國,一個廣為被觀察到的現象是,不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在疫情日益惡化後,都把「反中」作為此次選舉主要的政治訴求之一,並競相加碼表態。換句話說,川普為了抵銷來自於波頓,這位曾經身為左右手的指控與批評,必須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拿出具體行動,證明自己對極權中國與民主台灣的確親疏有別。否則,一旦被打為親中派,川普連任的可能性只會大打折扣。

總結而言,波頓的新書將對川普日後的言行產生「錨定效應」,侷限了川普對許多事物表態的方向與範圍,而這對台灣來說,極可能是利大於弊。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