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不當的蔡英文總統


總統蔡英文(圖/ 總統府)

 

監察院,這個全世界民主國家絕無僅有的怪胎,在成功癈除之前,當然好歹要讓它發揮點邊際效益,而非歹戲拖棚,甚至於淪為為虎作倀的政治盲腸。由於第5屆監察委員任期將於今年7月31日屆滿,為了能無縫接軌,蔡英文總統頃於6月18日晚上釋出規劃提名人選,其中提名副院長的黃健庭,因民進黨立委群反彈聲浪實在太高太大,總統已急踩煞車,黃健庭本人也打起退堂鼓。

中國國民黨籍的黃健庭,能否得到該黨的同意祝福,老實說,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其實就一句話:己身不正,何以正人?曾涉及回扣案經法院判刑的黃健庭,或許適合擺在其它位子,但不適合擺在職司整肅官箴的監察院,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監察院不是更生院!

蔡總統安排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也許立意是希望朝野大和解,卻沒弄懂,監委應該超然於政黨間的恩怨,只問是非對錯,那管它朝野政黨是對立還是和稀泥大和解?讓監察院成為朝野和解的大熔爐,是笑話,是讓1月11日才投蔡總統一票的817萬選民笑不出來的笑話!

蔡總統在上一任期,也鬧過提名不當的笑話!2016年07月中旬,才在520就職演說中誓言司法改革獲如雷掌聲的蔡英文總統,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副院長。咨文一出,曾參與中壢事件、美麗島案與林宅血案偵辦檢察官、江南案主任檢察官的謝文定,其威權體制打手的歷史遭起底;林錦芳則缺乏司改理念,論文涉抄襲。

慷慨激昂要司法改革的蔡總統,卻試圖提名以往非但沒有支持司改,還常常出言反改革的謝、林兩人掌司法院,這不是開司改的玩笑,什麼才是?


蔡英文有舊黨國體制找人、用人的傾向,這和在威權時代選擇服從的人,很難具有大破大立人格特質不無關聯。曾經大起後接著馬上大落的民進黨,最好從中記取教訓;畢竟,2022的期中考,轉眼即屆,2024的期終考,還會遠嗎?老是在考驗支持選民忍耐度的人事,最好還是省省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